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洱源一中做讲座,勉励学生热爱科学

2014年04月25日


钱永刚馆长赴云南洱源一中作专题讲座


2014年4月25日,时值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展览之际,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为洱源一中的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走进历史,热爱科学》的专题讲座。洱源一中2000余名师生共同在讲座现场聆听和感受两弹元勋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质。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钱永刚馆长围绕自中日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民族自强的120年的重大变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航天科技取得的长足进步的时代背景下,重点讲述了钱学森一生的5次重大选择,展现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科学、为国奉献的崇高品质。钱永刚馆长饱含深情的演讲,多次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反响强烈,掌声不断。

在互动环节中,有的学生问道“是什么精神和动力支撑着钱学森毅然决然的回国?”有的学生问道“钱学森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什么?”还有的学生问道“我们大多出身农村家庭,但心中也怀揣科学报国梦,我们应该如何在条件匮乏的环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于这些同学们真诚的提问,钱永刚馆长一一耐心细致的予以回答。他最后说道:“钱学森曾寄语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今天希望和洱源一中的师生共勉,相信同学们一定不辱使命,将担起改变地区面貌的重任!”
最后,钱永刚馆长为洱源一中的学生代表赠送了关于钱老的书籍和纪念品。


   

      

本次讲座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大理巡展的活动内容之一,同时钱学森图书馆也将展览内容带到了洱源一中的校园里。通过主题展览和讲座的形式,激发当地青少年热爱科学、努力学习的热情,在求学的过程中树立为国奉献、努力拼搏的精神。



图文供稿: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