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专家评审工作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4年05月28日


上海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项目评审总结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5月28日,上海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计划(2014-2016)项目评审总结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市教委科技处、财务处、市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中心的有关领导,及文博界评审专家等出席,并对提交申报项目计划的13家上海高校博物馆建设运行评估情况,及内涵建设申报情况进行集中审核评议。
本次由市教委组织开展的上海高校博物馆评估及内涵建设计划项目评审,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夯实高校博物馆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其在科教兴国、学习型社会和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根据《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假设和发展的通知》有关精神,于今年开始实施的《上海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2014-2016三年计划》。三年计划的建设围绕陈列展览、教育实践基地、库房与藏品研究、期刊与著作出版、数字博物馆等五大领域,重在引导高校博物馆增强教学科研服务能力,和社会教育服务能力,通过“三年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上海高校博物馆。
5月26日至28日期间,市教委组织评审专家组对13家提交项目申报的高校博物馆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各内涵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估打分。
在评审总结会上,评审专家首先对这三天的评估情况进行了交流,他们认为其中上海的一些高校博物馆已经具备了专业博物馆的水平,并且利用“身居高校”的特点,在科学研究、科研反哺方面体现了自身独有的特色和优势。有的专家提出,还有一些高校博物馆虽然拥有丰富和珍贵的馆藏,自身具有专业学科背景,但是在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与专业博物馆仍有明显差距,希望高校博物馆在博物馆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能够抓住此次上海市教委推出的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计划的有利契机,尽快提高自身的整体实力,深化和扩展自身优势,发挥应有作用。随后,在座的各位专家对各高校博物馆所申报的内涵建设项目进行了集中评议。
项目终审会前,评审专家组还对钱学森图书馆的开放运营、陈列展览、藏品管理、社教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钱馆申报的“科学之帜、华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美国巡回展览”项目进行了现场答辩和评估,专家对于钱馆工作的专业水平以及内涵建设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供稿:陈  亮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