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考察交流

2014年08月06日


学校领导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考察交流


2014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一行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考察,与中心领导就开展青年师生爱国主义教育、钱学森事迹展览、国防生教育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看望慰问了分配到发射中心的部分交大国防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书记王兆宇、副书记刘清华等领导亲切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并出席了有关座谈会。来自钱学森图书馆、校学生处和团委、党委组织部、交大选培办和交大青年教师联谊会等部门的有关同志陪同考察。
8月1日下午,上海交大爱国主义教育交流座谈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会议室召开。发射中心副书记刘清华,以及试验技术部、干部处、宣传处、社会服务部等部门领导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首先从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历程、开放运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钱馆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感谢酒泉发射中心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和钱学森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简要介绍了参观考察的感受,希望今后在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加强合作。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领导从基地科技干部培养和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向与会的发射中心领导介绍了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朱健副书记提出,上海交通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以钱学森、庄逢甘、王希季等老一辈航天人为代表的国防科技人才,与生俱来就有为国防科技事业做贡献的优良传统,希望和发射中心从互建社会实践基地、送展送剧上门、干部培训及访学、输送优秀毕业生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射中心副书记刘华清对上海交大及钱学森图书馆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刘华清指出,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科技人才为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在学生培养,特别是国防生的培养中继续为基地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同时希望双方在干部培训、学生实践、科研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我国国防科技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8月2日上午,朱健副书记和上海交大参观访问团一行亲切看望慰问了上海交大部分毕业国防生代表,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朱健副书记首先代表交大原党委书记马德秀、现任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向大家表示衷心的问候,并对大家做出的人生选择和在发射中心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随后,他向各位国防生校友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校园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朱健副书记指出,虽然是短短几天的参观考察,但考察团一行都深受感动。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发射中心全体人员为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的辛勤付出与奉献令人钦佩,没有哪里比在这里更能够明白“国家”这两个字意味着什么。他指出上海交大将继续为基地的人才培育、国防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交大的国防生们在投身到国家国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继续为国家和母校争光。
随后,各位毕业国防生代表向交大领导汇报了在基地工作的情况。他们纷纷表示,感谢交大的领导和老师的关心,看到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非常感动,作为交大的毕业生,一定会在发射中心努力工作,继承交大国防生的优良传统,为校争光,争取早日成为航天事业的栋梁。
在发射中心参考交流期间,访问团还参观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场遗址、载人航天发射场、基地历史展览馆等,并瞻仰了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当大家看到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套套试验设备时;当了解到我国国防和航天科技所取得的各种骄人成绩时;当听到一个个航天人的感人事迹时,全体人员对发射中心工作人员长期扎根戈壁、战斗在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第一线的这种甘于奉献、攻关克难、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由衷赞叹和感动,更坚定了用实际行动践行钱老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的决心,并将在今后继续沿着钱老的足迹不断前进,把钱学森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图文供稿: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