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在纪念钱学森归国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5年10月24日

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 马德秀
各位专家、同志们、同学们:
  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圆满成功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同志归国5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50年前,钱老历尽艰辛,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我国科技发展和国防科研事业。他以过人的智慧和非凡的魄力组建航天科技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地建立了我国航天事业,使中华民族一跃成为拥有火箭、卫星的航天大国。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又给他颁发“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钱老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大师,也是一位具有崇高爱国主义精神的人民科学家,他的科学成就“在自然科学方面达到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高度统一;在思想意识方面达到了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高度统一;在自然和社会的关系方面达到了认识改造自然和深刻揭示社会的高度统一”。他是全体交大人的骄傲,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刚才,各位专家、同志们都讲了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给我们很大的教益和启示。从交大党委角度出发,我们纪念钱老归国50周年,着重是继承、发扬钱老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四种精神:
  首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钱老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钱老在交大求学期间,逐步形成了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人生价值观,将炽热的爱国热情融入到学习中。他专业成绩出众,1934年以总成绩第一名毕业,还遍阅图书馆内所藏机械、力学方面的书籍,并发表了两篇有关航空和火箭的论文。早年旅美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关心着祖国,时刻准备回国服务。他曾经说过:“我从1935年去美国,1955年回国,在美国呆了整整20年。这20年中,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的是日后回到祖国能为人民做点事。”1955年回国后,他以自己的具体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
  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与忠诚,这就是钱老爱国主义情怀的突出写照。青年学子要以钱老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以“祖国强盛,我的责任”为使命,以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作为人生价值目标,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时刻为服务祖国、奉献社会做好准备。
  其次,我们要学习钱老鞠躬尽瘁、忘我投入的奉献精神。1956年,归国不久的钱老就积极参与制定新中国的第一个远大计划––“十二年科学规划”,并担任综合组组长。他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以渊博学识和战略眼光,站在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钱老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总是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1964年,他主持制定“八年四弹规划”,1965年又主持制定了“三星规划”,明确了我国导弹、火箭、卫星技术发展的方向,这些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我国作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作为国防科技事业的主要技术领导者,他不仅担负着抓总的重任,还经常亲临一线进行具体指导,竭尽心智,无私奉献。
  晚年退居二线后,钱老仍心系祖国与人民,运用系统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政治、经济、生态等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宏观研究。特别是在90岁高龄的情况下,又提出了科学和政治结合的概念,再次提出了现代科学理论思想,这一理论不光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等,而是十一个大部门、三个层次的体系。钱老对事业的投入,达到了超凡脱俗的境界,被誉为科技界的一面旗帜。
  钱老曾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在钱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理应承担更大的重任,扎实工作,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十一五规划建设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我们要学习钱老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钱老在交大求学期间,就秉承着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受到师生称道。至今,校园里还盛传钱老当年在水力学考试和热工实验报告中“两个100分”的故事。钱老在科研中形成的手稿,字体工整秀丽,图形表格规范,等号划得如同直线一般,有的计算数字精确到小数点之后8位,充分体现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在领导“两弹一星”工程期间,他严格按照周恩来总理提出的“高度的政治思想性、高度的科学计划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标准,贯彻“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要求,关键时刻深入第一线指导研制、试验工作,科学决策,精心组织,实现了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钱老的求真精神和工作作风在航天界一直传为佳话,影响了几代科技工作者,至今许多老专家仍记忆犹新。
  在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要继承求实学、务实业的办学传统,以钱老的求真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倡导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钱老的求真精神激发青年学子的学习激情,发扬光大百年学府的优良学风。
  第四、我们要学习钱老不断进取、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钱老曾说:“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早年在科研工作中,钱老就总是在充分消化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艰苦探索,创造性提出自己的观点。成为著名科学家之后,他仍不断进取,参阅过35,000多册书籍,15,000多册期刊,亲自剪贴了近20,000份剪报,与他人通信多达10,000余封。晚年,钱老运用他博大精深的思想和敏锐的洞察力,融会贯通,提出了综合集成法思想,构建了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钱老的一生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他的杰出成就是创新精神最好的实践。
  钱老还非常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将此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今年7月29日,当家宝总理亲切看望他时,钱学长坦诚向总理建言,国家要高度重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他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钱老的这番话给教育界、科技界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也促使我们对现有教育与科研体制反思,探索建立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与科研体制。
  钱老是我国现代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他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是交大培养的数以万计优秀人才的杰出代表。他始终情系母校发展建设,2001年12月11日,在九十寿辰之际还寄语母校:“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21世纪,努力把上海交通大学建成一流大学”。这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的信心。
  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一五”建设的伟大蓝图中,交大全校师生一定将抓住历史机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传承和发扬交大建校110年来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请涂将军、永刚代交大师生向钱老问好,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钱老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