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隆重庆祝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90寿辰

2006年05月24日


12月1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90寿辰的日子,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钱老渡过难忘的大学本科寒窗岁月的母校,近日来始终沉浸在庆祝钱老90寿辰的热烈气氛中。

为庆祝钱老90寿辰,上海交大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其中的 "庆祝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90寿辰学术报告--《展望21世纪科技发展趋势》专题系列"尤其引人注目,不仅有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教授,结合交大办学传统、育人特色和未来发展的"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精神,努力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演讲,还有"两弹一星"功勋王希季院士、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中将、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总指挥龙乐豪研究员分别作的"展望21世纪航天科技发展趋势"、"展望21世纪国防科技发展的动态"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成就与展望"的专题学术报告,以及特邀跟随钱学森学长20多年的秘书涂元济教授所作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的科学成就及人格魅力"的报告等。 

上海交大从12月9日起还举办了从钱学森的精神品格看交大人才培养的目标--"上海交通大学发展战略咨询研讨会";组织交大学生学习钱学森崇尚科学、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高尚品格的征文、演讲、诗歌吟诵活动;举办"民族英雄、科界楷模--钱学森学长事迹展";举行"以科学精神点亮我们的理想与信念--第六届交大人节"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包括学生科技成果巡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师生文艺经典节目出校园、企业与校园的文化对话、社团文化巡礼、"京派与海派的文化之旅"大型研讨会、舰船知识竞赛和船模竞赛、汽车车型设计大赛以及科幻作品创作大赛、网络辩论赛等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100余项,历时将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