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张杰、谢绳武等看望钱学森学长并祝贺其95岁华诞

2006年12月10日


12月11日是我校1934届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老学长95周岁华诞。带着全校师生美好的祝愿,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老校长谢绳武、党委副书记潘敏等一行于12月9日专程赴京看望了钱学森学长,并衷心祝愿钱老健康长寿。



12月9日下午三时,当校领导一行走进钱老的房间时,钱学森学长早已端坐在床上,精神矍铄,笑容满面,一一和校领导握手致意。马德秀书记代表学校向钱老亲切问候,转达了全校师生对他老人家的想念与祝福。马书记说:“钱老,我们代表学校全体师生衷心祝您健康长寿,我们大家时刻铭记着您对国家、社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母校以您为豪。今年母校度过了110周年华诞,广大师生员工在您的思想与精神的感召下,正在努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钱老听后连连表示感谢。随后,马书记,张校长,谢校长分别向钱老送上了母校祝贺其95岁华诞的礼物。分别是由我校海派文化研究所画家吴一平所画的国画《高山仰止》,象征钱老的科学思想和爱国精神与崇高风范如高山行云般为世人所敬仰;还有我校1947届校友陈以鸿学长撰并书写的一幅篆体对联“学术文章共屈指、森林树木悉罗胸”体现了钱老卓越的科学思想、学术贡献以及他时刻将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之情深藏于心的精神品格。当马书记等将画与字所表达的意思说给钱老听后,钱学长谦虚并微笑着连连说:“谢谢交大,不敢当,不敢当。”校领导同时还准备了一盆生机盎然,花蕾丰实饱满的绿茶花献给了钱老,这也体现了钱老清新,高洁,虚怀若谷的人格风范。

钱学森学长满怀深情地说:“我是在交大读书毕业后,得到了学费,然后到麻省理工学院继续读书,再到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工作,后来回国,取得了一点成绩,得到了大家给予的这么多荣誉……我在交大读书时,在校园里就有很多茶花……交大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譬如说江泽民同志等,他经常来看我……”房间里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钱学森学长夫人蒋英教授还端出一盒巧克力请交大客人分别品尝。大家同样也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看望钱老结束后,校领导还与钱老家属等一起座谈,大家就学校筹建钱学森图书馆和举办一系列钱老95岁华诞活动,以及上海交大出版社等出版的一批钱老的手稿、著作和研究文集进行了交流。

钱学森学长是上海交大的骄傲与自豪,也是我们国家、民族和这个时代宝贵的财富。衷心祝愿钱学森学长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