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档案馆支持海宁市举办钱学森爱国业绩展

2009年05月06日


2009年4月2日,《感动中国——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爱国业绩展暨“神舟七号”科普展》在海宁市博物馆隆重开展。这次展览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主题。其中“爱国业绩展”分为“爱国典范、赤子情怀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潜心科学、孜孜探索”三个部分,利用大量珍贵图片资料,以70多块图版,并辅以钱学森的著作、书信和视频资料,集中展示了钱学森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勇于开拓、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他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海宁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展以来,每天都有众多市民慕名前来参观,仅最初5天,参观人数就超过一万。海宁市、嘉兴市及浙江省的多家市、省级媒体对本次展览作了密集报道,在海宁市及周边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这次钱学森爱国业绩展得到了我校档案馆的全力支持。早在今年3月初馆领导在得知海宁市期望上海交大对这次展览予以协助的意愿后,就立即安排从事钱学森研究和展览设计的人员开始精心准备,不仅向这次展览的承办单位海宁市博物馆提供了大量电子图片和部分钱学森著作,还协助他们完成了展览主体部分的内容和形式设计。

档案馆研究室主任史贵全应邀出席4月2日上午的开幕剪彩仪式并致贺辞;当天下午还在海宁广播电视台“海宁大讲坛”栏目做了以“科学与爱国”为主题的讲座。他用丰富的图文资料,向听众展现了钱学森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息奋斗的精神风采和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作出的重大贡献。海宁市文化系统的党员干部听取了讲座。他们认为,这个讲座不仅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辟了新的视角,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