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师生沉痛悼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

2009年10月31日



10月31日上午8点06分,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校友钱学森因病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98岁。我校当天向钱老亲属发去唁电,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和校长张杰在第一时间致电钱老亲属表示哀悼与慰问。当天下午,马德秀书记还召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举行了钱学森追思会,沉痛悼念钱学森学长。晚上,马德秀书记、张文军副校长,党委常委李建强等一行连夜赶往北京,并于第二天清晨前往钱老家中吊唁。马德秀书记深情地说,钱学森学长是我们国家卓越的人民科学家,是“两弹一星”的元勋,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钱学长的丰功伟绩、人格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母校师生永远怀念他。11月1日下午,张杰校长赶赴钱老家中吊唁,他代表全校师生及范绪箕老校长在灵堂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对钱老的深切缅怀。

11月4日下午,我校在徐汇校区浩然科技大厦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缅怀钱学森学长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主持。出席会议有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等和老领导、老同志、老教师代表,院士和专家代表,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会上,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何友声,原校长范绪箕、谢绳武,副校长林忠钦,钱学长就读专业代表机动学院赵万生,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办代表史贵全和学生代表吴喆莹等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师生代表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纷纷表示要学习他的崇高品质,弘扬他的伟大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11月6日上午,钱学森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率师生代表及在北京的校友100余人,一早即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前,等候送别钱学长。师生代表们拉着“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永远怀念您”的横幅,北京校友们拉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送别钱学森学长,您一路走好”的横幅,排队缓缓进入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参加告别仪式。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和师生代表在哀乐声中缓步走到钱学长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他的遗体三鞠躬,绕场一圈后和家属握手表示慰问。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吴喆莹代表母校学子将悼念文集《追思》和书法挽联集赠送给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先生。

在得知钱老逝世的消息后,我校学生纷纷在网络上抒发哀悼与缅怀之情,截至当天下午三点,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上的怀念贴文即近600篇,并成为十大话题之首。当天晚上,两千多名交大学子自发聚集在闵行校区学森路上,举行了一场庄重而富含真情的追思会。他们进行了发言交流,用蜡烛排成“学长走好”字样,在湖里放走许愿船,表达了对钱学森学长的深切怀念。11月1日一早,我校闵行校区学森路的两旁便挂满了寄托追思的黄丝带和写有同学们怀念寄语的卡片。从全校各年级各学院汇聚来的同学们,用这种方式写下了对钱学长的缅怀之情。11月2日下午,各院系学子们还在我校闵行校区举行了“追思暨学习钱学森思想和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