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师生深切悼念钱学森学长

2009年10月31日


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校友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钱老与母校的感情由来已久,他去世的消息传来,师生们陷入悲痛和感伤之中,深切悼念这位敬爱的学长。
钱学森于1929年至1934年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在2009年4月举行的建校113周年庆祝大会上,钱学森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他特地委派儿子钱永刚出席了颁奖典礼,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的心声。钱学森的光辉事迹和卓越人格风范在校园内外传唱,成为师生校友学习的楷模。

近年来,交大师生一直挂念着钱学森学长,不断弘扬他的事迹和精神。2006年12月9日,在钱学森95周岁华诞前夕,新老校领导马德秀、张杰、谢绳武、潘敏等赴京看望了钱学长,为他送上美好生日祝福。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集中编辑出版了一批钱学森研究著作,其中包括“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文库”五册原著以及多册研究著作。学校举办“钱学森科学思想文献图片展”,档案馆推出了“弘扬钱学森精神风范,服务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特色项目,船建学院、机械动力学院等举办学习钱学森精神专题讲座,弘扬学习钱学森学长创造的精神财富。目前,钱学森图书馆正在徐汇校区加紧筹备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钱学长去世的消息传开,我校师生深感悲痛,纷纷表示哀悼和怀念。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档案史料研究室主任史贵全说,得知钱老去世,感到非常痛心。史老师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的筹建工作,曾多次去钱学森学长家里拜访,受到了钱老夫人的接待。他说,钱老的精神让他佩服又感动:“钱老住的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地板看上去甚至有些残破,他生活简朴,对物质的要求很低;但是,尽管他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坚持阅读报纸期刊,坚持学习,非常让我受触动。”史老师介绍,对于在建的钱学森图书馆,钱老内心不希望建,但中央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他作为一名党员表示服从。前不久,史贵全老师和钱学森图书馆筹建人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史老师说,他又一次为钱老的精神所震撼:“这些档案留下了钱学森与美国当局抗争的详情,也记录了他的曲折回国的历程。比如当时听证会的问答,钱学森义正严辞地驳斥了对他的污蔑,同时显示了他的机敏和睿智,以及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精神。”史贵全说,钱老的精神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我们正在编辑《钱学森画传》和《钱学森文集》,一直感受到钱老的精神力量。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悲痛和遗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说,钱学森的书在交大出版社出版,这是我们的光荣。《钱学森画传》近期将面世,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于2010年春天出版。韩建民社长说:“我们一定会把钱老的书做好,做成交大出版社的品牌,把钱老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说,钱老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非常让人难过。当时钱学森拒绝了美国的高薪聘请,回国参加建设,在导弹、空气动力领域成就斐然,为我国的国防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机械动力学院思政教师齐井刚说,钱老的的去世让人悲痛,不仅是学院的损失、学校的损失,也是中国的损失,机械动力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把弘扬钱老精神纳入人才培养过程,让他的精神财富惠泽更多的学生。

“巨星陨落!”“哀悼学长!”“钱老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你的丰功伟绩。”截至下午三点,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上的怀念贴文即近600篇,并成为十大话题之首。同学们纷纷表达对钱学长的崇敬和怀念。电院大三的巢睿琪同学说:“钱老去世的消息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他的学术科研、思想品质都让人敬服,作为一名交大校友,他出色地诠释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钱老是所有交大学子的好榜样。”

又讯

10月31日下午,上海交大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在徐汇校区举行追思会,沉痛悼念钱学森学长。党委书记马德秀参加追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