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交大师生追忆钱学森学长

2009年11月01日


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校友,钱老与母校的感情由来已久,他去世的消息传来,师生们陷入悲痛和感伤之中,深切悼念这位让人无比尊重敬仰的学长。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交大以钱学森为荣为傲,他的事迹在交大传为美谈鼓舞后辈,校园里有着一条以“学森”命名的马路,而到2012年秋天,钱学森图书馆也将打开魅力之门……

96分试卷成“交大一宝”

钱学森一生勤奋钻研,他于1929年考入上海交大机械系,一年级时因患伤寒病而休学一年,因此延至1934年毕业。

“钱学长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刻苦,严格认真,成绩一贯优良(多次获奖学金),有两件事更是长期在母校传为美谈。”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交大档案馆馆长陈华新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之一一道来。
1933年1月考“水力学”时,全卷共有6题,钱学森全部做对,老师原拟给他100分,但因在一处连续等式后,钱学森将第二处“Ns”简为“N”,老师未算他错,但他本人主动要求扣分,老师最后就给他96分。

后来,任课的金悫教授谈起这件事时连声称赞钱学森:“他接受能力强,反应快……当时我出的题总有一两道难度大费琢磨,由于他能举一反三,总是迎刃而解,势如竹破。”因此,金教授个人将这份难得的96分的考卷珍藏起来,一放就是四十多年,直到1980年春,钱老回母校看望老师,金悫教授才将此考卷取出赠送给学校。现在这份考卷已陈列在校史博物馆内,成为校史文物中难得的珍品。

“从中,钱老面对学问、面对科学时精益求精、务实治学的学风一览无余,而这正是应该大力提倡和颂扬的。”陈华新说道。

100页,机械系学生最佳实验报告

还有一次钱学森在做热工实验时,由于他特别认真细致,不仅完整详尽,书写和作图都很清晰,整个实验报告竟长达100多页,老师给了他100分,成为机械系学生历史上完成的最佳实验报告,广泛受到称赞并一直传为佳话。因此陈石英教授曾对人说“钱学森是我最好的学生”。钱老在1989年回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时也特别提到“专业基础课给我教育最深的是陈石英先生,他讲工程热力学严肃认真而又结合实际,对我们这些未来工程师是一堂深刻的课。”“虽然这份实验报告实物已经找不到了,但这种治学作风,仍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生。”陈华新说道。

书、馆未成斯人已去

钱学森图书馆有望2012年建成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在今年4月举行的交大建校113周年庆祝大会上,钱学森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为此,他特地委派儿子钱永刚出席了颁奖典礼,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的心声。2006年12月9日,在钱学森95周岁华诞前夕,交大新老校领导马德秀、张杰、谢绳武、潘敏等还赴京看望了钱学森,为他送去美好的生日祝福。

九十多岁依然坚持读报

目前,钱学森图书馆正在交大徐汇校区加紧筹备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按照计划,钱学森图书馆有望于2012年10月建成。由于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的筹建工作,上海交大档案馆档案史料研究室主任史贵全2004年至2008年期间曾多次去钱学森家里拜访,钱老简朴的生活和依然读书看报的习惯,让他印象深刻。“钱老住的是北京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地板看上去甚至有些残破,他生活俭朴,对物质的要求很低;尽管他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坚持阅读报纸期刊,坚持学习,非常让我受触动。”

800页档案记录曲折归国路

史贵全说,前不久,他和钱学森图书馆筹建人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又一次为钱老的精神所震撼!这些档案记录了钱学森与美国当局抗争的详情,也记录了他曲折的回国历程。比如当时听证会的问答,钱学森义正词严地驳斥了对他的污蔑,显示了他的机敏和睿智,和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精神。”史贵全说。
“我们正在编辑《钱学森画传》和《钱学森文集》,一直感受到钱老的精神力量。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悲痛和遗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说,《钱学森画传》近期将面世,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

2010年春天出版。

师生追忆

“钱老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非常让人难过。当时钱学森拒绝了美国的高薪聘请,回国参加建设,为我国的国防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说。

“学森路”上悼学长

闻悉敬爱的钱学森学长不幸逝世,上海交大学子陷入深深的悲痛和哀伤之中。昨天晚上,2000多名同学自发聚集在闵行校区学森路上,举行了一场庄重而富含真情的追思会。他们进行了发言交流,用蜡烛排成“学长走好”字样,在湖里放走纸船,依依不舍地送别钱学森学长。

晚上7时许,同学们来到学森路,在逸夫科技楼前举行集会。他们打出了“交大师生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和“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的横幅,手里捧着蜡烛,肃然站立。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全场默哀一分钟。

随后,他们依次把蜡烛放在地上,排出“学长走好”的字样,用点点烛光传递对钱学森学长的崇敬与思念之情。不少同学亲手折了纸船,立上蜡烛,放在学森路旁边的涵泽湖里。纸船在湖面上漂游,承载着交大学子的由衷祭奠。

“学长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沿着钱学森学长的足迹,传承学长的精神,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祝钱学长一路走好,也让我们一起把学森精神永远铭刻在心中!”追思会上,交大学子表示。
交大BBS:钱老好榜样

本报讯记者王佳敏刘昕璐“巨星陨落!”“哀悼学长!”“钱老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你的丰功伟绩。”昨天,钱学森逝世的消息在交大饮水思源BBS上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截至昨晚九点,交大饮水思源BBS上的怀念帖文已有1300余篇,而“钱老去世”也成了当日BBS“十大话题”之首。
“前段时候我还看到媒体上有温总理去探望钱老的新闻,当时看到照片上的钱老还精神矍铄,所以现在知道他去世的消息,我真的是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一位在论坛签名档上打上“钱老在心中”的交大大三学生小朱告诉记者,她和班里的同学都觉得非常难受,“钱老是我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最好体现,是我们所有交大学子的榜样!”

钱学森书籍网上热卖
本报讯记者王佳敏《钱学森书信选》、《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昨天,随着钱老逝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开,网友在发帖哀悼钱老之外,重读钱学森的作品也成为不少网友缅怀、悼念这位“航天之父”的方式。
“我今天一天,光《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这本书就卖出了9本!”淘宝网上一位书店店主马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开始陆陆续续有网友前来询问钱学森的书,“就说《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吧,我的库存其实只有5本,今天全部卖光了,另外4本我还要马上去补货!”

一位刚刚买了钱学森作品的网友yky521告诉记者,“网上能够搜索到的都是钱老的简历,而阅读他的文字才能更好地了解他的内心,这也是我向他致敬的方式。”
(2009-11-01《青年报》。点击查看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