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基金会唁电悼念钱学森学长

2009年11月01日


悼钱学森学长


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并转钱学森学长家属及治丧委员会:


惊闻钱学森学长仙逝,巨星陨落,哀哉。然学长为之献身的祖国60年巨变、傲立世间,学长当了无遗憾而含笑西去。

学长于1935-1955年间旅美廿载,在美国最出成果的近10年和最痛苦被软禁的5年都是在位于洛杉矶的加州理工学院度过。鲜为人知的是,学长乃交通大学南加州校友会的创会会长。1943年中秋节,在南加州的全体交大校友——1934届的钱学森、熊大纪和1939届的胡声求三位学长在加州理工学院教职员活动中心聚齐,成立“南加州交通大学同学会”。会议纪录记载“全体会员同意选举钱学森为会长,胡声求为副会长兼财务,熊大纪为总干事兼文书”,三位学长签名后去中国城聚餐庆祝。后来麦卡锡主义反共巅峰时钱学长返国受阻,行李被查扣数月,这份会议记录落入FBI之手,影印件送交国会、国防部存档。

学长一生,力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到极致,是我们所有交大人学习的楷模。我每日上班,都会走一条以学长在加州理工学院时的恩师、工程力学和航空技术权威Von Karman 教授命名的大道。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母校也有一条“学森路”,可以让后人永远缅怀这位杰出校友、人民功勋。

我谨代表上海交大美洲基金会、交通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和众多美洲校友,献上一份最真诚的哀思。美洲校友将以学长为榜样,永远铭记校训,尽我们所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愿学长安息!
    

  

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 会长
交通大学南加州校友会 前任会
  200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