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怀念钱学森学长文章集萃

2009年11月01日


沁园春·悼钱学长


钱塘湍急,华夏悲鸣,痛失栋梁。忆当年壮志,匡扶社稷;赤子鸿心,远渡西洋。纬地经天,一星两弹,赫赫威名寰宇扬。西北望,谁忘食废寝,十载安邦?
九州万里长江,祈愿处,灯火辉映航。记思源湖畔,曾经笑语;从前教诲,语调激昂。母校情深,音容宛在,举校师生共慨慷。越明日,有莘莘学子,再创辉煌!
  

       (人文学院 秦国庆)


家国情怀,赤子心胸


惊闻钱学森学长在京逝世,巨星陨落,令人扼腕。作为一个浙江人,作为一名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我对钱老有着一份特殊的尊敬和爱戴。

钱学长在我心目中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惊世两弹,冲霄一星,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钱老身上最令我感怀的莫过于那份赤诚的爱国之心。钱老是一位科学巨匠,更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在民族与历史的记载中,永远会有钱老爱国者的伟岸身影。那句“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将永载史册,感动万千后人!

还记得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对钱老的评语: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我曾读到一篇报道,是有关温家宝总理看望钱老时的一段趣闻。钱学森深情地回忆自己留学归国的经历后说:“在中国,比在国外更有发展和成就。”钱老的这句话掷地有声,是一位老人在历经了风雨沧桑后发自内心的声音。

我们的祖国仍为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这些掌握了先进科学知识的年轻人投身其中。1955年,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年代,在那个科研条件远远落后于外国的年代,钱老毅然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举家回国,毫无半点犹豫。

历经了60年的建设,中国今日已经换了新颜。200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日益强盛的风貌。钱老当日可以回国,我们又有何理由不为国家、为民族贡献我们的智慧,做出一份贡献?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理应认真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这样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为祖国奉献的事业中去,才能成就一番伟业。

祖国会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正如著名音乐家阎肃老师对钱学森学长的评价: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在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的同时,我们要做的更是学习钱学长的精神,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铭记于心,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带着家国情怀,投入到为祖国奉献的伟大事业中去,把学长的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学院 周琳琰)


为中国的崛起而努力


这一刻肃穆庄严、这一刻内心沉痛。今天是个令人伤怀的日子,我们亲爱的钱学森学长不幸与世长辞。交大学子在校学森路进行烛光悼念学长的活动,很多同学自发的来到这里,手捧着蜡烛,怀着一颗万分悲痛的心,深切的悼念我们的学长。蜡烛摆出了“学长,走好”四个大字,同学们围在字的周围,注视着、回忆着、哀悼着。

一种激动和感动的情绪在心里翻滚,学长的事迹在脑海里浮现出来,如果没有您,中国的航天事业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想想除了哀悼此刻不知还能做些什么,我想我们会继承您家国天下的情怀,继承您鞠躬尽瘁的精神,为了中国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您的精神将长久地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永远记住您那句感人的话语:“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
  

       (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