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校长:悼念钱学森学长

2009年11月01日


[编者按]今天凌晨4点,刚刚从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归来的张杰校长接受了媒体专访,表达了对钱学森学长的深切缅怀。以下为访谈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学长的母校,学校与钱老的家人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在10月31日上午就得知了钱学长不幸逝世的消息。得知消息后,我校马德秀书记在第一时间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医护工作者致电钱学长家人,对钱学长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钱学长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钱学森学长是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的获奖者,是几代交大人为之自豪和学习的榜样,钱学长的离去,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巨大损失,更是交通大学的巨大的损失,全体交大人都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学长而感到无比痛惜。

10月31日下午,上海交大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在交大历史建筑“总办公厅”内举行了追思会,沉痛悼念钱学森学长。

10月31日晚上,两千多名同学自发聚集在交大校园的学森路上举行了追思会,之后他们用蜡烛排成“学长走好”字样,在湖里放走许愿船,依依不舍地送别钱学森学长。

10月31日当天,我校北京、深圳、江西、四川等地的校友纷纷组织追悼活动。在荷兰以及日本留学的交大学子也通过网上校友群、校友论坛撰文、留言,表达了对钱学长的沉痛悼念。

我也是在第一时间获知钱学长不幸逝世的消息的。得知消息后,我非常震惊和悲痛!我是于2006年11月26日就任交大校长的,在2006年12月9日在钱学长95岁生日的前夕,我作为交大的新校长与交大的其他领导一起,去北京看望了钱学长。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我从小就敬仰的这位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民族英雄,亲耳聆听钱学长谈起他在交大求学时的许多美好的记忆。那天钱学长非常兴奋,谈了很多很多。
钱学长于1929年至1934年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和美好的记忆。母校也为有钱学长这样的杰出校友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交大的校园里,至今还可以找到钱学长学习和生活过的教室和寝室,一草一木上都留有钱学长的足迹。钱学长在大学时就才华横溢、多才多艺,他是学校管弦乐团的一位重要团员,他的体育也很好。在交通大学的校史博物馆里,珍藏着钱学长在大学时的一张考试卷。当时钱学长出色地用英文完成了考试,在老师准备给他判满分时,他主动去找老师说,他在那个考卷上还有一个小错误:在公式推导时,漏写了一个下标,因此,他主动要求把他的成绩改为96分。钱学长这种精益求精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而奋斗终身。交大的校训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弘扬的是感恩和责任的精神。作为一名交大的杰出校友,钱老是交大校训的最好的践行者,他是全体交大人的骄傲,他的思想也是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人才的培养,钱学长在交大学习时,交大的培养目标就以为国家、为民族造就“领袖人才”为己任,在交大113年的办学历程中,交大为祖国、为世界培养了江泽民学长、钱学森学长这样的领袖人才。钱学长一直非常关心母校的本科生教育。在钱学长的关心下,交大从2008年起,开始对本科教育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将过去的知识传授型的教育方式,改变为:“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理念,目的是全面培养新时代的面向各领域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领袖人才。我们希望,在交大的四年能够成为每一位交大学子努力修身,知行合一,以天下为己任,而具齐家治国之才的四年。交大一定不辜负钱学长对母校的期望,一定会为祖国的未来造就更多像钱学长这样的人才。

现在已经是凌晨6时,回想钱学长一生的成就,回想钱学长对母校的巨大贡献和影响,我不禁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钱学长走了,但是他的思想还在,他将永远活在全体交大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