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交大学子举行追思会送别钱学森学长

2009年11月02日

交大学生举行追思会送别钱学长


晚报讯 闻悉敬爱的钱学森学长不幸逝世,上海交大学子陷入深深的悲痛和哀伤之中。昨晚,两千多名同学自发聚集在闵行校区学森路上,举行了一场庄重而富含真情的追思会。他们进行了发言交流,用蜡烛排成“学长走好”字样,在湖里放走许愿船,依依不舍地送别钱学森学长。

晚上七时许,同学们来到学森路,在逸夫科技楼前举行集会。他们打出了 “交大师生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和“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的横幅,手里捧着蜡烛,肃然站立。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全场默哀一分钟。随后他们依次把蜡烛放在地上,排出“学长走好”的字样,用点点烛光传递对钱学森学长的崇敬与思念之情。不少同学亲手折了纸船,立上蜡烛,许下心愿,放在学森路旁边的涵泽湖里。许愿船在湖面上漂游,承载着交大学子的由衷祭奠。

钱学森于1929年至1934年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在2009年4月举行的建校113周年庆祝大会上,钱学森荣获上海交通大学 “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他特地委派儿子钱永刚出席了颁奖典礼,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的心声。

钱学长去世的消息传开,学校师生深感悲痛,纷纷表示哀悼和怀念。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档案史料研究室主任史贵全说,得知钱老去世,感到非常痛心。史老师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的筹建工作,曾多次去钱学森学长家里拜访,受到了钱老夫人的接待。他说,钱老的精神让他佩服又感动:“钱老住的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地板看上去甚至有些残破,他生活简朴,对物质的要求很低。 ”

“我们正在编辑 《钱学森画传》和《钱学森文集》,一直感受到钱老的精神力量。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悲痛和遗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说,《钱学森画传》近期将面世,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于2010年春天出版。

(2009年11月1日《新闻晚报》。点击查看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