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学森路上黄丝带——上海交大师生追思钱学森

2009年11月04日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潘旭、肖春飞)进入11月,上海气温骤降。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学森路上,黄丝带在风中飘扬,记载着这所大学对杰出校友钱学森的无尽哀思与由衷敬意。
2日,上海交大举办座谈会追思钱学森。学校师生共同回顾了钱学森在校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及此后为中国科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座谈会上,钱学森1929年至1934年在校学习时的图片资料,其中包括他的入学照片、入学成绩表、考试成绩等珍贵史料,一一展示。这些发黄的照片与文字让后学看到了一个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青年钱学森。

1929年9月,18岁的钱学森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二部(理工科)毕业后,决心学习工科,走科学救国的道路,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此开始了他与交大一生的情缘。
在工程学院学习第一学期结束后,钱学森以学期成绩均分83.34分名列工程学院一年级甲班第一名。此后,钱学森因病休学,其间第一次接触到科学社会主义。就读期间,钱学森4学年总平均分数达到89.10分,高居全学院第一名。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说,现在交大校史馆还珍藏着钱老当年的一份考卷,这是1933年钱学森参加的水力学考试,原来得了满分,但这个满分后来被划掉了,一个“96”补在了旁边。原来,钱学森后来发现,一个连等式运算的字母N下面,少写了一个下标“S”。就是这个下标,让钱学森觉得不安,他主动要求扣掉4分

“这样一个例子,到现在都在激励和教育我们的学生!”马德秀感慨说。
(2009年11月03日新华网。点击查看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