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永远怀念钱学森学长

2009年11月06日

11月6日早晨,一幅长达25米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永远怀念您”的黑底白字横幅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前拉开,使得现场氛围格外凝重。

今天上午,我国著名科学家、我校“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钱学森学长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率师生代表及自发赶来的校友100余人,一早即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前,等候送别钱学长。师生代表们拉着“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永远怀念您”的横幅,北京校友们拉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送别钱学森学长,您一路走好”的横幅,排队缓缓进入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党办、校办、校友会、校史办、科研院、工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学校驻京办和在京借调工作的同志。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礼堂正中央悬挂着钱学长遗像,遗像上方是“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黑底白字横幅,遗像的正下方摆着两个花圈,一个是儿女敬献的花圈,挽联上写着“爸爸,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另一个花圈是钱学长的孙辈们敬献的,上面写着“爷爷我们永远想念您”。钱学长遗体前方摆放的是妻子蒋英敬献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学森安心走好”。钱学长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和师生代表在哀乐声中缓步走到钱学长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他的遗体三鞠躬,绕场一圈后和家属握手表示慰问。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吴喆莹代表母校学子将悼念文集《追思》和学弟学妹们手写的书法挽联集赠送给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先生。

钱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母校师生的心中。专程赴京参加告别仪式的教师代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建国老师说:钱学长人走了,但精神将永远鼓励着我们全体教师更积极努力地工作,把钱老所说的中国MIT——上海交大建设好!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吴喆莹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近学长却已是学长永远离开我们的时候,看着学长的遗容,仿佛听到了学长的谆谆教导,泪水止不住从脸庞滑落,心中的决心也油然坚定,将学长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成为了我们坚如磐石的目标!

巨星落,国有殇。逝者已去,精神永存!钱学长此生属国,求仁得仁、夫复何求的精神和人格风范,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为人、为事、为业的典范。

钱学长,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