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海交大筹建钱学森图书馆

2009年11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 徐敏)记者昨天获悉,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办的钱学森图书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钱学森图书馆坐落于上海交大,拟定于2012年建成开馆,现已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据悉,钱学森图书馆规划面积近7000平方米,展览内容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反映钱学森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以及对系统科学作出的具有开创性的成就;第二部分反映钱学森的精神境界与人格风范;第三部分探索钱老成为科学巨匠的原因;第四部分展示其学术思想。

钱学森图书馆的文献和实物资料从2003年就开始征集,目前征集到总计7.6万余件文献,其中包括1.5万余册期刊、1.6万余册书籍、1万余封书信、560多篇论文或讲稿等。钱老生前已经把很多珍贵的资料捐给了母校。前不久,图书馆筹建人员赴美国征集有关文献和图片资料,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图书馆征集部负责人说:“这些档案反映了当年钱学森与美国当局抗争的详情,比如当时听证会的英文辩词,都是钱学森据理力争、一心回国的力证。”

2009-11-07《解放日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