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师生一行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4年03月30日


2014年3月3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清华学堂计划“钱学森力学班”项目首席科学家郑泉水教授带队,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师生一行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陪同并客串讲解,为力学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钱老的生平事迹。



力学班师生一行分别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方面了解钱老的一生。在参观过程中,不时在重要展品前驻足观看,当了解到钱老回国的艰辛历程时;当听到钱老参与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与力学工程系时自掏腰包为同学购买计算尺的故事时;当看到钱老一生所看的读书摆成的书墙时,同学们纷纷感慨,钱老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科学领域的探究,在这个新的时代是一种精神,一种激励。




参观结束后,钱永刚馆长和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陪同力学班师生一行观看了关于钱老的纪录片——《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通过30分钟的影片,加深对这位中国科学巨擘的认识和了解。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用“钱学森”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命名的班级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切实的体会,表示一定要刻苦钻研,报效祖国。

清华学堂计划“钱学森力学班”定位于工科基础科学班,以工程力学系为主,联合航天航空、机械、土水等学院等的8个系,借助于全球范围顶尖学者的力量共同建设。致力于营造一个环境,能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自主学习、勇于探索、个性化发展,养成批判性思维,厚植数理基础,国际视野,提供想象和充分发挥的空间,长期目标是培养能引领力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发展,具有优秀人文素养和突出创新能力的杰出人才、学术大师。



供稿:陈  亮
摄影:高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