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走近中国载人航天神器”系列科普讲座圆满结束

2014年04月08日


日前,钱学森图书馆“学森讲坛——走近中国载人航天神器”系列科普讲座圆满结束、落下帷幕。3月23日至4月6日讲座举办期间,来自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市宇航学会的资深航天专家应邀来馆,分别举行了题为《宇航员在空间站的工作和生活》、《中国的载人航天》、《解读“嫦娥三号”探月任务》科普讲座,从三个不同的侧面来展现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

首场讲座中,张祥根教授以宇航员在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为主线,介绍了中国航天员所承担的科学研究与试验的工作任务,讲述他们在空间站失重状态下的日常生活的故事,高度赞扬了中国航天员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在第二场讲座中,查学雷研究员以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发展成就为主线,阐述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回顾中国神舟飞船历次飞行试验,重点讲解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技术成就和重大意义,讲座还对中国未来的载人航天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第三场讲座中,赵金才教授以“嫦娥三号”探月为主线,通过我国首次开展无人软着陆月球探测巡视勘探,讲述探月工程三步走 “绕、落、回” 战略的二期工程目标“落”所肩负的任务,对将要进行的三大科学任务以及八大创新看点进行解读,重点讲解中国探月工程的技术成就和重大意义,以及展望了中国未来的探月发展路线。

讲座现场,都有许多前来听讲的家长和孩子们认真的做笔记,并不时和专家进行深入的互动,提出了一些航天方面的问题,专家耐心细致的进行了一一解答。专家还针对讲座内容对现场观众提出了诸如“神舟飞船的舱门是向外开还是向内开”、“将‘嫦娥三号’送入轨道的是我国哪个型号的火箭”等有趣的小问题,现场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抢答积极热烈。讲座结束后,专家还将航天种子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纪念章作为奖品赠与了现场观众。


据悉,此次科普讲座旨在围绕钱学森图书馆正在举办的“走近中国载人航天神器”主题展览,结合展览中的重要展品,以讲座形式为广大观众讲述和解读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所取得的成就,带领参观者从不同维度领略我国载人航天的壮丽诗篇。今后,钱学森图书馆也将不断探索,继续为广大观众奉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图文供稿: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