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参加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年会暨推进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研讨会

2014年05月09日


2014年5月9日上午,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年会暨推进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上海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江卫平等领导以及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领导、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办公室主任王琳媛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代表钱馆在会议上做了题为“明确博物馆属性,立足可持续发展,迎接高校博物馆发展新机遇”的主题发言。王琳媛主任围绕高校博物馆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提出高校博物馆的发展要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找准定位和优势、注重学术积累”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对钱学森图书馆的未来工作向在座领导和代表进行了交流和展望。

会议最后,相关领导对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下一步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提出上海高校博物馆在开展社会教育的时候要避免出现“人不知、人不来、人不再来”的状况,在开展新一轮的工作前,要认真思考高校博物馆应该怎么建,到底建什么等关键问题。在“博物馆专业特长、博物馆功能、博物馆运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进一步建设高校博物馆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博物馆育人与学校课程的结合,利用现代运营理念,做好高校博物馆的运营开放管理,使高校博物馆成为城市精神生活的阵地。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在大会上提出,今天召开的会议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目前上海高校博物馆总体数量不多,影响还不够深远,功能和内涵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和挖掘。今后高校博物馆要加强内涵建设,整合优质资源,提高科学研究成果与社会教育的转化能力;要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利用自身的专业背景,深化高校博物馆与专业学科的结合,发挥特色优势;要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充分挖掘高校博物馆社会教育的能力,将文化育人和人才培养的效果做到最大化。




会议结束后,相关领导及联盟成员代表参观了正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博苑撷英——2014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
由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与上海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博苑撷英——2014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展”于4月29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展。此次展览是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与上海图书馆以“文教结合,博图联姻”为主题的首次合作,向观众全方位介绍了上海高校博物馆的概况、特色馆藏以及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所做出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加了此次联展活动,以“科学巨擘  航天强国”为主题,展出了钱学森大学毕业证书等实物展品,重点介绍了一批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航天专家,生动呈现了钱学森开创中国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联展结束后,上海图书馆将陆续推出系列主题展,展览期间,还将推出“博苑讲堂”专题系列讲座。钱学森图书馆届时将展出“读书——钱学森的图书情缘”主题展览,并邀请钱学森学术助手涂元季将军,做题为“钱学森的科学报国梦”主题讲座。通过讲述钱学森科学报国的感人故事,重现钱老志存高远、奋发学习,矢志科学、心怀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只做奉献,不求回报的科学报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