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兮之先生捐赠钱学森珍贵手稿原件

2014年09月29日


9月26日,应邀参加“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创建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的王兮之先生,向钱馆捐赠了一份珍贵的钱学森手稿原件。王兮之先生现任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绿色时报》高级记者。
   

                                                                                                


钱永刚馆长向王兮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王兮之先生曾于2013年向钱馆捐赠过一份钱学森给他本人的书信原件,此次捐赠手稿系钱学森在1996年1月23日写给《森林与人类》杂志的意见。《森林与人类》创刊于1981年,曾于1996年向社会各界征询办刊意见。王兮之先生当时是主编,他说并没有想到85岁高龄的钱老会回复,这让他感到特别意外,也特别感动。王兮之先生说,钱老在意见中高屋建瓴,谈到了森林发展的问题,指出发展方向,写到:“我读《森林与人类》多年,在多方面受益良多。但也感到此刊在文化方面的文章很丰富,而相比较,森林产业方面的文章太少,很不平衡。所以我希望《森林与人类》要继续办好,增加森林产业方面的文章。”当时钱老指出应加大刊发产业方面的文章,我们才意识到,文化类文章和产业类文章不应偏废,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读者,更有利于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从钱老对一个知名度并不高的刊物如此关心,使我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样的科学家才称得上是“人民科学家”。


王兮之先生回忆钱老对《森林与人类》杂志的关心


王兮之先生在发言中还说,每次看到钱老的手稿,都会有睹物思人之情,尤其是钱老对《森林与人类》杂志的关心和支持,使我们对办好杂志充满了信心;从这份意见书的内容可以看出,钱老对森林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关注的;在捐与不捐之间,我也有过思想斗争,但是想到第一次捐赠之后,钱馆给我做了一份复制件以作留念和研究,也让我做出再次捐出这份手稿的决定;我也相信这份手稿一定能够得到很好地保存与展示,也可以作为后人研究的资料,这是一件大好事。



供稿、摄影:吕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