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启动第三期新志愿者岗前培训

2014年11月16日


为了进一步满足场馆整体工作的需求,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钱馆第三期新志愿者岗前培训于11月16日下午举行。
此次培训由钱馆社教宣传部负责讲解宣传、活动策划的专业老师结合开馆以来的实践工作经验,对志愿者服务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和讲授,内容主要包括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及运行情况、讲解礼仪及讲解技巧、基础展陈内容以及现场示范讲解四个部分。
据悉,本次受训志愿者队伍主要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的在校学生及部分社会志愿者组成,经过筛选后共计70余人。通过培训考核,本批次志愿者将于今年12月正式上岗,为钱馆开展志愿讲解、档案整理、导览咨询、场馆运营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自开馆以来,钱学森图书馆始终紧紧围绕着钱学森“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展示主题,充分挖掘、深化钱学森精神,面向社会各界和海内外观众,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自开馆以来钱馆始终着力于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建设和管理运行。截至目前,钱馆志愿者队伍已达200人左右。同时,钱学森图书馆已于2014年9月申请加入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为钱馆志愿者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提供更广阔的工作平台和更全面的服务保障。







供稿:章飞飞
摄影: 章飞飞
陈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