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居里夫人 】---法国科技展映特别活动回顾

2014年12月15日



【关键词:放射性和原子核 】上海交大机械工程与动力学院核工程专业 2014级研究生徐辉分享:“观影后我们总结了两个关键词,放射性和原子核。在用中子撞击过原子核之后,它会分裂成两个小的原子核和一系列的中子。那一个中子放出了几个中子之后,它可以继续重复前面的这些过程,产生一个链式的反应。如果我们不加以控制的话就是变成了我们所谓的原子弹,它就会发生爆炸;但是如果我们加以控制的话,就是实现在我们工程上领域的应用就是我们的现在的核电站,来用于造福于我们人类,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绝的能源。”



【关键词:科研中的机遇】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 2014级本科生曾涛分享:“我们的关键词是机遇。居里夫人在她准备博士论文的时候,选择放射性作为她的博士论文的研究题目。她这个选择是比较明智的。就当时而言,她能够敏锐地意识到放射性这个领域,发现这个现象背后有着巨大的潜力,甚至能够说是给物理学化学打开了一个新的领域。所以当时贝克勒发现这个镭又有放射现象的时候,很多人当时应该都不是很在意。然而她能够很敏锐地抓住这一点并决定把它作为自己博士论文的一个题目,这就是抓住科研中的机遇。” 



【关键词:女权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 2014级本科生 田海宇分享:“我们的关键词是女权。当时居里夫人在颁奖的时候,好像是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瑞典王室担心她与郎之万的绯闻会影响瑞典王室的权威,所以打算让她推迟或者不希望她来到现场领奖。但她当时说了一句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话,她说,请不要将我的私人生活与我的科研事业联系在一起。我作为女生,觉得居里夫人这样的杰出女性,为我们起了一个榜样作用。”



【关键词:科研与生存】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 2012级本科生 沈家齐分享:“我们的关键词是科研与生存。我们做科研,大部分人都是源于他们的兴趣和爱好,真的是一种抱着一种对梦想的一种追求去走的。我今年去夏威夷的时候,遇到一个导游。我问他在当地是干什么的,他说他是夏威夷大学数学物理系的物理教授。因为自己的研究入不敷出,所以选择一边去做兼职一边拿自己的钱补贴科研。做科研需要相信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