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钱学森诞辰98周年原创校园话剧《传承》首演

2009年12月10日

万千学子共同缅怀,学森精神永垂不朽。为纪念我校杰出校友、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98周年,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的高尚品格与优秀事迹,原创校园话剧《传承》于12月10日晚在菁菁堂成功首演。著名校友、首位奥斯卡华人评委卢燕与数千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国为重,家为轻”

《传承》通过真实的故事情节、细腻的对话语言、动人的情感旋律,从钱学森学长人生不同的时期撷取了一个个朴实而真挚的事例,塑造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尤其是钱学森归国的那一幕,他强盛的勇气、坚定的决心,使所有的观众无不为之折服、为之惊叹。

国务学院的小刘看了话剧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钱学森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老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记者发现,有一名长得较为娇小的女生看得格外认真,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写什么,仿佛若有所思的样子。在记者的询问下,得知这位女生来自机动学院,和钱学森当年学的是同一个专业——机械工程,更为巧合的是,她和钱老一样,也是浙江人。再看完话剧后,她在观众意见卡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毕业后,回到家乡,服务人民,服务国家。”

“爱国、求真、奉献、创新”

《传承》的首演激励着交大人学习学森精神,抒发报国之志。

在话剧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钱老爱国求真、奉献创新的“学森精神”。“96分的水力学试卷”,早已成为校园中的美谈。《传承》艺术指导、人文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汪雨申老师说,“创作《传承》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话剧这一艺术形式,缅怀一位伟人的逝去,让学森精神在亿万学子心中代代传承。爱国、求真、奉献、创新,钱老用一生的验证,铭刻下精神的传承。”

《传承》由党委宣传部、学指委、校团委联合推出,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阳光剧社倾情演出,所有演职人员均为上海交大学生。得知母校正在排演纪念钱学森诞辰98周年的话剧后,已经毕业多年的校友再次相聚校园,共同寻找钱学森的印迹,凝成了这出感人至深、引人深思校园话剧。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校党委副书记徐飞教授介绍,在杰出校友钱学森逝世后,为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弘扬钱学森学长“爱国、求真、奉献、创新”的精神,学生自发创作话剧《传承》,力求通过捕捉最真实、最动人的事例,表现蕴藏在钱学森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人格力量与精神魅力。

全剧的最后一幕是交大学子悼念钱学森的逝世。手捧蜡烛,寄托了交大师生对学长的追忆与缅怀;在蜡烛温暖又充满希望的光辉下,铭记“学森精神”,并传承、充实、发扬。

《传承》的成功首演,凝练了交大人心系祖国、求真务实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弘扬了交大人乐于奉献、勇于创造的精神品格,彰显了交大人纪念学长、传承精神的真挚情怀。钱学森留给母校的,不仅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也是全体交大人需要去学习、去体会,去共同感受、共同升华的精神情怀!

(摄影:黎佳、陈嘉珉、陈静、陈依、汤瑾烨、赵冰清、郑凯伦、朱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