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2009年12月25日

[视频]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物展播––钱学森

央视网消息 (新闻20分):今年,我国科学界的一个重大事件就是,两弹一星的卓越功臣钱学森病逝,今天感动中国候选人展播为您讲述这位中国航天科技重要开拓者的故事。

2009年11月6日,钱学森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从清晨5点多开始,陆续有上千名群众自发赶到这这里,为钱老送别。  

是一张54年前从洛杉矶到香港的船票,持有者就是钱学森。当时,钱学森刚刚结束了美国联邦调查局长达五年的软禁,踏上回国的旅程。回到祖国这一年,他44岁。有一天,陈赓大将找到他问:“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

不久后,钱学森正式向周恩来总理提出了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规划与设想,这一天是1956年2月17日,距他回到祖国刚刚三个月。

这年10月,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钱学森出任院长。这时候,他回国还不满一年。

钱学森迅速培养出了我国第一批火箭、导弹技术人才。 1960年11月5日,我国的“东风1号”导弹发射成功,这一年距钱学森回国仅有短短五年时间。

随着导弹发射和原子弹爆炸成功,钱学森提出了“两弹结合”的设想。1966年10月27日,两弹结合发射成功,中国拥有了可以实战的核武器。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也是钱学森主持研制的。 1967年10月,卫星的运载火箭在进行地面仿真试验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强晃动,一筹莫展的专家们把目光再次投向了钱学森。

在晚年,钱老仍然全心关注中国科技的未来发展。这是前不久出版的一部专著《创建系统学》,在书中,人们惊讶地发现,钱老的研究目标瞄准的竟是2049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

今晚我台新闻频道将在20:45分播出“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物——钱学森”。

200912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20分播出。点击查看央视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