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上海市协商钱馆动拆迁事宜

2010年01月20日

120日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泰青、直属基建处处长韩劲红在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和副校长吴旦的陪同下,就钱馆拆建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前往市委办公厅,向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周蔚中作了汇报与协商。

张泰青副司长首先表示了对上海市长期以来给予中央在沪高校大力支持的感谢。接着,他谈到,根据中宣部印发的钱馆筹建实施方案,钱馆动拆迁任务主要是落在上海市,因此希望市有关部门能够积极协调落实,以便加快钱馆实施进程。

丁薛祥同志在会上表示,钱馆建在上海交大是对上海和交大的信任,市领导非常重视。前期动拆迁是项目建设的基本条件,市里了解到交大在动拆迁问题上遇到的困难,曾特地组织有关部门在去年11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决定由市发改委负责评估有关拆建费用,交大抓紧新建项目的准备,落实立项审批等工作。新的实验室改扩建十分重要,应尽快启动,这样才能让教授们安心于教学科研工作。最后,他表示,将尽快安排市发改委与上海交大沟通,努力解决拆建中的问题,并明确补偿费应含不可移动的设备费用。

马德秀书记在会上感谢教育部和上海市对我校办学的一贯支持,以及对钱馆建设工作高度重视。钱馆动拆迁涉及的六个项目,学校同意先集中力量建三个实验室,其余项目以后再考虑。根据中央和市委领导的指示,学校已对钱馆动迁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希望在补偿费用中能对所涉实验室中不可恢复使用的设备予以充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