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指挥部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2010年03月02日

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办的钱学森图书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32日上午,我校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指挥部宣布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主持,钱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副书记潘国礼及各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吴旦副校长宣布了校党委关于成立钱馆筹建工作指挥部的决定,并总体介绍了钱馆筹建工作的基本情况,部署了近期各项工作。他强调,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是政治任务,是国家工程,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他要求全校各个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特事特办、规范有序,集全校的力量和智慧,把钱学森图书馆按时保质建设好。

潘国礼副书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建设好钱学森图书馆是学校今明两年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学校高度重视。能够亲自参加这项工程,对每一位同志都是锻炼,也会让我们倍感自豪。他希望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工作。

会上,基建处有关同志作了《钱学森图书馆项目基建情况汇报》,钱馆筹建工作有关同志作了《关于钱馆建设工程和进展情况及时间节点安排的情况汇报》和《关于钱老文献与实物征集与陈展工作情况汇报》。

钱学森图书馆建在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为了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由马德秀书记和张杰校长担任组长的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筹建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宣教培训部、工程建设部、征集保管部、陈列布展部、信息技术部等6个职能部门。

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的筹建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加快进行。钱学森图书馆规划面积近7000平方米,坐落在钱学森曾经求学的交大徐汇校区,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 2011年末建成开馆。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国内外钱学森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及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