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内容评审会在京举行

2010年05月27日


5月27日,受中央宣传部委托,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评审会,对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内容方案进行评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杨振斌司长和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到会看望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并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会议由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主持。

此次评审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汪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何友声等九位专家出席,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会议。钱学森同志亲属钱永刚和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孙家栋院士发言

王永志院士发言

会议听取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关于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情况的总体汇报,听取了钱学森图书馆陈展设计部副部长史贵全关于陈列内容方案起草工作的汇报。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方案依据新华社发表的《钱学森同志生平》,以钱学森同志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为主线,以“爱国、创新、奉献”为主题词,设计思想正确合理;总体框架设计合理,重点突出,主次分明。主要观点和内容符合史实,方案涵盖了钱学森同志人生历程的主要事迹,反映了钱学森同志杰出的科学贡献、崇高的精神境界与深沉的爱国情怀。该方案是钱学森图书馆筹建人员不断征集、采访、整理和研究,不断吸收专家意见,仔细考证、反复修改、逐步完善的结果,是一个基本成熟的方案,与会专家还就方案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