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交大奠基

2010年06月06日

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该馆预计将在2011年底投入使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共同为钱学森图书馆培土奠基。作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对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国内外的普遍赞誉。1991年,他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中央决定在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建设钱学森图书馆,大力宣传钱学森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格,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据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介绍,钱学森图书馆2005年5月开始筹建。中宣部要求将该馆建成充分反映钱老崇高精神和科学成就,有一定规模、水准和较大影响的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钱老生前主要工作单位解放军总装备部总装备部、第二炮兵部队和钱学森家属的代表分别向上海交大捐赠了同钱学森有关的文献与实物。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希望钱学森图书馆将建成钱老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成为钱老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道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成为钱老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钱学森图书馆选址在始建于1896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建筑面积7960平方米。建筑外形采用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概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老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以“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导弹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老“两弹一星”的“石破天惊”伟大事业。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老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钱学森图书馆预计在明年12月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开馆。

人民网 2010.6.6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GB/138654/11795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