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钱学森图书馆今奠基

2010年06月06日

钱学森图书馆今天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奠基仪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副市长沈晓明等出席奠基仪式。

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2005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下达了《筹建钱学森图书馆工作方案》,要求通过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集中展示和宣传钱老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质,把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充分反映钱老崇高精神和科学成就,有一定规模、水准和较大影响的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老逝世后,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上海交大积极推进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确保在明年12月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开馆。

据了解,钱学森图书馆选址在始建于1896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建筑面积为7960平方米。该图书馆建筑外形采用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概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老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以“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导弹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老“两弹一星”的“石破天惊”伟大事业。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老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

新民晚报 2010.6.6

原文链接:http://sh.xinmin.cn/shizheng/2010/06/06/5117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