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交大奠基

2010年06月07日


昨天上午,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副市长沈晓明等出席仪式,并在仪式最后共同为钱学森图书馆培土奠基。

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刘建国,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部副政委鞠志鹏,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洁,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方向明等出席奠基仪式。参加奠基仪式的还有钱学森生前工作过的单位代表、钱学森家属代表和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奠基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主持。

钱学森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对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1991年,他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中央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设钱学森图书馆,大力宣传钱学森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格,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介绍,2005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下达了《筹建钱学森图书馆工作方案》,要求把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充分反映钱老崇高精神和科学成就,有一定规模、水准和较大影响的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海交大作为钱学森的母校,承担了这一重要的国家任务,学校将严格按照中央“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要求和部署,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

据介绍,钱学森图书馆选址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建筑面积为7960平方米。该图书馆建筑外形采用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概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老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以“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导弹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老“两弹一星”的“石破天惊”伟大事业。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老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钱学森图书馆预计在明年12月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开馆。

在仪式上,总装备部、第二炮兵部队和钱学森家属的代表分别向上海交大捐赠了同钱学森有关的文献与实物。

文汇报 2010.6.7 头版

原文链接:http://whb.news365.com.cn/yw/201006/t20100607_27291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