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2010年06月07日

6月6日上午,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副市长沈晓明,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刘建国,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部副政委鞠志鹏,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洁,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方向明,钱学森图书馆设计师何镜堂,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志权等出席奠基仪式。参加奠基仪式的还有钱学森生前工作过的单位代表和钱学森家属代表钱永刚等,我校校领导马德秀、张杰、孙大麟、徐飞、林忠钦、张文军、吴旦、黄震、李建强,老领导范绪箕、王宗光、谢绳武、蒋秀明、陶爱珠、沈为平、范祖德、白同朔、叶敦平、毛杏云,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等。奠基仪式由校长张杰主持。

钱学森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对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1991年,他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中央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设钱学森图书馆,大力宣传钱学森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格,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校党委书记马德秀致辞

校长张杰主持钱学森图书馆奠基仪式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首先致辞。马德秀说,2005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下达了《筹建钱学森图书馆工作方案》,要求把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充分反映钱老崇高精神和科学成就,有一定规模、水准和较大影响的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马德秀说,上海交大作为钱学森学长的母校,承担这一重要的国家任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定当悉心毕力,不负众望!”马德秀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感谢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指导,感谢总装备部、第二炮兵、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力学所、新华社、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马德秀代表上海交大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表示,将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高扬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忘我投入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德秀表示,作为中央交给学校的光荣任务,上海交大一定严格按照中央“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要求和部署,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

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讲话

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在致辞中说,建设钱学森图书馆,既是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光辉人生的永久纪念,更是对亿万中华儿女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鼓励。它的建成,对于宣传钱老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热爱人民的博大胸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强大的社会教育意义。黄作兴表示,总装备部作为钱老生前的主要工作单位,协助上海交大建好钱学森图书馆是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总装备部将主动加强与交大的沟通配合,积极做好参与方案论证、文献文物搜集、史料考证研究等工作,为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成为我国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讲话

副市长沈晓明在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上海市政府向出席奠基仪式的各级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这一重大项目的人们表示衷心感谢。沈晓明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全力支持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尽可能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通过共同努力,已经妥善地解决了建设中的一系列难题。在未来的一年半中,我们仍将不遗余力地做好配套工作,确保钱学森图书馆能够在钱学森百年诞辰之际建成并开馆。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讲话

“建设好钱学森图书馆是纪念、学习钱学森精神的最好形式”,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讲话中指出,把钱学森图书馆建在上海交通大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心和信任。鲁昕对上海交通大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着眼于弘扬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钱学森图书馆建成为钱老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建成为钱老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道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建成为钱老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二是积极做好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工作,精心编写、设计陈展内容,运用多样的表现手法和表现手段,实现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高度统一,先进思想性、严谨科学性和完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钱老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质;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抓紧推动各项建设任务全面落实。

据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钱学森图书馆选址在始建于1896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建筑面积为7960平方米。该图书馆建筑外形采用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概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老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以“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导弹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老“两弹一星”的“石破天惊”伟大事业。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老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钱学森图书馆预计在明年12月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开馆。

钱学森家属代表钱永刚发言

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代表钱学森家属向关心和支持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钱永刚表示,将继续努力工作,为钱学森图书馆明年年底建成开馆做出贡献。

在仪式上,总装备部、第二炮兵部队和钱学森家属代表分别向上海交大捐赠了同钱学森有关的文献与实物。马德秀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韩正、黄作兴、鲁昕、殷一璀、杨振武、沈晓明、马德秀、张杰、何镜堂、钱永刚、刘建国、鞠志鹏、袁洁、方向明、蒋志权等共同为钱学森图书馆培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