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组织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2010年06月15日

614日,我校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率钱馆陈列布展主创人员一行7人,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考察调研。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最早于195910月建成开放。2004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新馆建设和革命遗址的维修保护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并于200710月建成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当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井冈山博物馆筹建人员的陪同下,详细考察了该馆的建筑与陈展设计,对博物馆的陈展风格与多媒体展示技术应用等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下午,考察团与肖邮华馆长为首的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我方就井冈山博物馆的总体建设情况、筹建过程与规模、陈展设计与施工过程及要点、管理运营模式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征询与请教。座谈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大家学到了井冈山博物馆建设的许多宝贵经验,受益非浅。会后,肖邮华馆长向钱馆建设指挥部赠送了部分重要文献资料,吴旦总指挥代表学校向博物馆赠送了我校青年画家王琦的画作。

此次考察为钱馆下一阶段的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基础上,钱图建设指挥部还将再选取一两个国内有代表性的人物纪念馆进行重点考察,以期在借鉴同行优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高水平、高质量的推进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