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旦副校长率团前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考察学习

2010年07月02日

随着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的全面展开,为进一步深入体验生活,征集珍贵史料,汲取创作灵感,629日至71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率指挥部和有关设计单位人员一行,前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考察学习。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钱老曾在基地的规划和选址等方面倾注了很大心血,还多次亲赴基地解决技术难题、精心指导发射试验。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老不仅带领老一代航天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而且将自己的智慧全部倾注于这片广袤的戈壁滩上。

考察团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东方红卫星发射阵地、两弹结合发射阵地和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重温建国之初中国第一代航天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国家振兴大业和民族复兴伟业为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感人事迹和光辉历程。考察团还与基地领导进行了工作座谈,基地政委侯贺华少将代表基地领导对交大一行来中心考察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基地副政委吴卫林、治部主任汤大明等出席座谈会。

71日,值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之际,考察团一行瞻仰位于20基地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聂荣臻元帅的和几百名烈士都长眠于此。吴旦副校长代表上海交大、代表考察团全体成员向长眠于此的烈士敬献花篮,以祭奠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青春和智慧并付出了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参加这次考察学习活动的还有承担钱馆建筑设计单位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郭卫宏和承担钱馆陈列布展施工任务的雅虹公司主创设计师郝惊雷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