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赴中国航海博物馆调研

2010年07月17日

为更好地推进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716日下午,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率指挥部全体人员,赴新近开馆的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中国航海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海博物馆,坐落在浦东临港新城,总建筑面积4.6万平米,展览面积2.1万平米,总投资近12亿元。该博物馆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和优良传统,构建国际航海交流平台,培养广大青少年对航海事业的热爱,营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文化氛围。在博物馆讲解员的指引下,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航海历史馆、船舶馆和海事与海上安全馆三个主要展馆。参观过程中,吴旦总指挥提出,航海博物馆的陈展内容选择和优秀展馆设计、观众互动环节、公共休息区的设置等值得借鉴。随后,指挥部与航海博物馆相关人员进行了工作座谈。博物馆党委副书记丛建国代表博物馆对钱馆建设指挥部建设人员前来参观、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陈列展示部、组织人事部、办公室等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旦总指挥就博物馆机构建制、项目经费分配、人员配备以及开馆准备等方面工作,与博物馆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结束时,吴旦总指挥向中国航海博物馆赠送了礼品。钱馆建设人员表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研究和借鉴航海博物馆等先进的设计理念、创新的布展形式和现代的管理模式,确保钱学森图书馆高水平、高质量地建成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