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筹建工作不停歇 暑期加班确保建设进度

2010年09月09日

7月至8月暑假期间,正值高温酷暑,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工地机器轰鸣,指挥部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我校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与各部门负责人带领全体筹建人员一起放弃暑假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协调钱馆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勉励大家各司其职、精心组织,确保建设进度。 

工程建设多面协调 

因地铁11号线出口建设方案修改,对钱馆施工有较大影响。8月上旬,上海市重大工程办公室两次召开推进会议,协调相关问题。指挥部工程部人员十分重视,积极会同工程总承包单位、地铁公司施工单位,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较好地协调了钱馆与地铁11号线建设的关系,促进了桩基工程的顺利完成。

截至8月底,现场累计完成工程桩166根,围护桩、排桩围护钻孔灌注桩全部施工完毕,基坑加固桩完成80%,钱馆桩基工程基本完成,已经具备了基坑开挖条件。831日,徐汇区安质检站在钱馆建设现场召开第一次质量安全监督会议,对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资料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会议认为,钱馆现场施工质量与安全措施基本满足要求。 

征集陈展多方取经 

暑假期间,钱馆陈展大纲初稿编写完毕后,钱馆建设指挥部又于7月下旬在北京精心组织陈展策划讨论会,认真听取了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涂元季将军、顾吉环秘书,以及钱学森家属钱永刚同志的建议,进一步完善陈展策划,力求做好大纲中重要内容的展示。

除了听取专家意见,8月上旬,钱馆建设指挥部还先后组织赴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和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不仅征集了一些照片与资料,还拓展了相关专题的陈展设计思路。8月下旬,吴旦副校长又率队走访了华南理工大学设计院,就钱馆外墙设计方案和景观照明等问题同何镜堂院士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一些共识。随后,又前往深圳博物馆参观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学习借鉴全国优秀大型人物展览的经验,为更好地完成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全国巡展活动的承办任务做好准备。 

筹建人员多样培养 

邀请人事处专家开展团队培训、新员工入职教育,邀请博物馆领域专家开展业务专题讲座、陈展方案研讨,召集人员与前来访问的上海航天博物馆筹备组交流体会,组织前往新近开馆的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调研学习等等。

这些都是钱馆建设指挥部在暑假期间,结合钱馆目前建设人员结构、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素养等,为筹建人员安排的学习菜单。这些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不仅增长了筹建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也增进筹建人员的相互沟通和协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确保钱馆的工程进度、确保钱馆高质量、高标准建成,提供了充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