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沪交大举行纪念学习钱学森座谈会 求解“钱学森之问”

2010年10月28日

今天,纪念学习钱学森座谈会在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钱学森》一书在座谈会上首发。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共同启动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

本月3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今天,纪念学习钱学森座谈会在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各方共同缅怀这位杰出校友无私的爱国情怀和非凡的智慧人生。会上,《钱学森》一书举行了首发仪式,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开通,正在建设中的钱学森图书馆也宣布将于2011年12月11日正式开馆。

追忆:同学、学生讲述其人其事

“科学家做一方面的专家容易,但能够跨行做到多领域都精通的,实在为数不多。”说起同学钱学森,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航空航天专家范绪箕显得有些激动。他说,钱学森始终孜孜不倦地追求多方面的科学进步,除了爱科学的精神动力,还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在推动着他。范绪箕希望,今天的国人不仅要怀念钱学森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更要学习他与科学发展观相结合的爱国情怀。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声曾是钱学森的学生。说起这位令人尊敬的师长,有两件事他至今念念不忘。他说,1957年钱学森在京参加第一届全国力学学术会议,曾发现了一位著名教授在某个非常复杂的公式推导中存在的不足,他不怕“得罪人”,极力主张当面相告。“钱老做学问是极其认真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会客气。”

不但对学问,钱学森对自己也很较真。上世纪60年代初,他曾发表了一篇名为《星际航行》的论文,探讨未来人类在不同星球间航行的可能和时间等。但不久后,他又对自己的这篇论文进行批评:“我所说的不是不对,但它不是现在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是脱离实际的,科学家就应该为实践服务”。

求解:“钱学森之问”答案何在?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也是萦绕在教育界的一大课题。“钱学森之问”如何求解,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高校一定要克服学术浮躁;有人说,一定要提倡学生为科学献身;还有人说,不仅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内容,还一定要树立中国的大学精神……今天的座谈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上海市教育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指出,以上这些建议都很值得借鉴,但求解“钱学森之问”一定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我们所寻找的也并非唯一解。

钱学森曾指出,大学一定要培养一批会动脑筋、敢于创新的人才,“不要只满足于知道别人说过的知识,创新不是考试,一定要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营造崇尚科技、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或许是求解“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之一。

纪念:钱学森图书馆明年年底开馆

为纪念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中央电视台六集传记电视纪录片《钱学森》2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2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十套两个频道并行播出。今天,该纪录片的同名书《钱学森》在座谈会上首发。与此同时,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也在今天宣布开通。

上海交通大学还透露,正在筹建中的钱学森图书馆已敲定开馆日期,明年12月11日,该馆将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正式开放。

原文链接:http://sh.eastday.com/qtmt/20101027/u1a817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