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破解“钱学森之问”是最好的纪念

2010年10月28日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之际,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学习纪念钱学森座谈会。《钱学森》一书首发仪式及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开通仪式同时举行。

钱老当年的同学、院士专家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及交大的领导们,以“无私的爱国情怀,非凡的智慧人生”为主题,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同时,大家也就如何破解“钱学森之问”、培养祖国需要的杰出人才畅谈了感想。钱学森坚定的理想信念、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是他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上海市教委党委书记李宣海强调:要以钱老的创新精神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学术创新的内在动力,构建有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培育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学术创新团队的建设,进一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流派,以更多的高水平、创新性学术成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表示:要学习继承钱学长精神风范,并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钱老的同学、航空航天专家、原上海交大校长范绪箕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钱学森,不仅怀念他对我们航天事业所做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学习他那种爱国、爱科学的精神。

解读钱学森和解答“钱学森之问”,是一个大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何友声说:大家都知道,有一个“钱学森之问”。它让我们思考三大问题。第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在哪里?第二,怎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第三,高等学校的教师最高职责是什么?这一年中间,我看了几十篇有关这方面的探讨文章,大家都在探索,我看破解“钱学森之问”大有希望。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原校长翁史烈说:“钱学森之问”的破解需要我们教师、学生、教育界甚至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认为我们用心思考,不断的求解,这恐怕是对钱老一个最好的纪念。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透露,正在医学院中倡议名教授担任班导师,而自己已经担任了一个班级的导师,这也是回答“钱学森之问”的一个具体举措。马德秀说:“钱学森之问”,给我国教育界、科技界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促使我们深刻反思现有的教育与科研体制,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作为钱学森的母校,交大负有重要的责任,要通过不断地改革与实践,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担当人类和国家未来发展重任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领袖人才。

光明日报 2010.10.28 04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0-10/28/nw.D110000gmrb_20101028_3-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