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隆重举行学习纪念钱学森座谈会

2010年10月28日


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之际,学习纪念钱学森座谈会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会上还举办了《钱学森》一书首发仪式,开通了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春雷说,我们要学习钱老的爱国情怀,搞清楚前进方向问题,要学习钱老的智慧人生,解决不断创新的问题。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说,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之际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学习纪念活动,广大师生怀念这位伟大的校友,并广泛深入地开展新一轮学习宣传钱学森纪念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钱学森之问”对大学和科研工作者都是一种警醒,更应该成为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动力。

上海市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指出,钱学森是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留下的不仅仅是杰出的科学成就,还有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品质;要学习继承钱学长精神风范,并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马德秀说,钱学森学长非常关心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他临终前关于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给我国教育界、科技界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促使我们深刻反思现有的教育与科研体制,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体制。

我国航空航天专家、钱学森同学范绪箕表示:钱学森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和事迹鲜活地留在我们心中,国家需要什么他就在这方面谋求发展,今天纪念他,更重要的是学习他那种爱国、爱科学的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声是钱学森的学生,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个小故事讲述了钱学森认真做学问、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精神。上海市教育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表示:“钱学森之问”的破解需要教师、学生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会议透露,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建的钱学森图书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设中的钱学森图书馆坐落在钱学森曾经求学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用地面积89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6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2010年6月6日举行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奠基仪式。目前,图书馆的基建工程、陈列布展、文物征集、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正在按节点推进。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将正式开馆。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

为缅怀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纪念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六集传记电视纪录片《钱学森》。与此同时,纪录片的同名书《钱学森》由“钱学森图书出版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隆重出版。

原文链接:http://www.sh.xinhuanet.com/2010-10/28/content_212483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