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大纲讨论会举行

2010年10月28日

为了优化和完善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内容及形式的设计方案,近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邀请上海市部分资深文博专家,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有关领导,于交大徐汇校区召开了钱馆陈列大纲讨论会。会议由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主持。

与会专家包括市委宣传部贾毅民处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徐国梁处长、鲁迅纪念馆副馆长王锡荣研究员和上海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潘君祥研究员。此外,钱馆陈列设计总策划、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原副馆长俞乐滨,钱馆陈列设计艺术总监、陈展设计资深专家吴望文也出席了会议。

讨论会首先由张凯副总指挥做总体汇报,就钱馆陈展工作的整体情况和陈展内容研究做了介绍。随后,钱馆陈列布展部负责人和内容设计人员向会议报告了钱馆陈列大纲展品选取和编排的原则,各部分、各展项的主要内容以及他它们内在的逻辑联系。

与会专家结合会前研读的陈列大纲文本及现场报告,做了相关点评和发言。他们认为现有大纲是钱馆工作人员在不断征集、梳理藏品,研究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和完善的成果,值得肯定。对钱馆前期内容研究和设计工作,特别是对陈列内容采用专题体而非编年体,与会专家也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对陈列大纲中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比如个别单元和展项需要根据逻辑顺序进行调整;大纲的说明词以及各级纲目的标题,在文字上应当作进一步的斟酌和推敲;既要把握好主题,囊括足够的信息,又要力求风格统一、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对于陈列内容尤其是文献部分,建议补充背景介绍,进行展项组合,通过营造氛围来感染观众,从而更好地表现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