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长逝世周年纪念图片展开幕

2010年10月28日


10月27日,为纪念科学巨星、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获得者钱学森学长逝世一周年,《缅怀钱老报国情,探寻学长航天路》图片展在徐汇校区拉开帷幕。

整个展览包括“缅怀纪念”、“发轫交大”、“探寻足迹”等三个篇章。第一部分主要展示钱学长逝世后,我校缅怀、送别钱学长的场景以及围绕弘扬他崇高的精神品质与创新进取的科学精神所开展的学习纪念活动。第二部分,通过发掘钱学长与交大的历史档案,展示大学时代刻苦求学的钱学森及他后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和鼓励的史实。第三部分,通过我校校史档案人员追寻钱学长筚路蓝缕开创中国导弹、火箭等航天科技事业历史足迹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种资料,展示钱学长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拓荒精神以及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做出的奠基性贡献。

本次展览展出了100多件照片、历史文献与档案,其中许多珍贵档案系首次公开。如1935年7月交大机械工程学院胡端行院长给钱学森留美出具的保证书;1947年5月吴保丰校长邀请钱学森回母校讲学的电文;1947年8月14日钱学森就交大在美购置风洞事宜给曹鹤荪教授的信;1957年2月14日交大就钱学森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给钱学森的贺信;1956年2月钱学森向中央呈送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等。此外,还有我校校史档案人员在钱学长家中以及钱学长当年亲手创建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珍贵镜头。

此次展览也是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馆党员干部通过缅怀钱老报国情怀,探寻学长航天之路,来推进自身能力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促进我校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科学发展。为扩大展览影响,此次展览将搬上网络,举办网上展览,最大限度地发挥展览的辐射面与教育功能。

《缅怀钱老报国情,探寻学长航天路》展览作为全校学习钱学森精神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与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