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交大座谈纪念钱学森逝世一周年

2010年10月29日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10月31日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过去的一年里,“钱学森之问”一直是教育界的热门话题。昨天,学习纪念钱学森座谈会在其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钱学森昔日的同学、学生及交大师生从钱老的一言一行上,求解“钱学森之问”。

学生眼里的钱学森

做学问,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交大原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声教授曾经在清华大学力学研究班学习,钱学森曾是他的老师。他亲眼见证了钱老做学问的严谨态度。

“钱学森对做学问极其认真,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留情面。”何友声说。1957年钱学森在京参加第一届全国力学学术会议时,一位留德归来著名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一个复杂课题的推导过程,钱老与学生边听边探讨,在现场讨论时,用一个简单的办法把这位教授的推导否决了。最后总结时,那位教授坦陈:“看来我们探究学问,没有那么仔细、没有那么认真。”

同学眼里的钱学森

跨学科探究各种未知领域

上海交大原校长、航空航天专家范绪箕教授,是钱学森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留学时的同学,在他眼里,钱学森的研究领域十分广阔:“一位科学家在一门学科上有突出贡献是很多的,但是在多学科有贡献的人就不那么多了。”

范绪箕说,钱学森进入加州理工头一年,就跨行参加了火箭研究小组。“在1936年的时候,火箭这个概念在航空领域里面还没有。”范绪箕说,这个实验小组是由三个研究生自发组成的,专搞火箭试验。对探究各种未知领域的兴趣,成为他孜孜不倦地攀登科学高峰的动力。

“钱学森之问”求解

光会死记硬背不是好学生

上海市教育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说,高校办学一定要像加州理工学院那样,培养有科技创新精神,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人才。“这么多年,我感到中国还没有一所这样的大学。培养的学生都是人家说过的他说,没有说过的不敢说。”翁史烈说,钱学森讲过的一句话——没有创新,光会死记硬背,即使你考试成绩很好也不是优秀的学生。这一人才培养理念对教育工作者进一步破解“钱学森之问”有很大的启发。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edu/2010/10-28/26196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