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交大设立“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

2010年10月31日


在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纪念钱学森,学习钱学森精神,缅怀学长遗志,响应上海交大学子的热切呼声,从今年起,上海交大将每年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并将赛事命名为“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

钱学森说过:“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征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为关键。“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的设立,体现了上海交大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是学校在育人方面的创新实践。“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将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出一批在科学道路上崭露头角的“小钱学森”,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首届“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将以“追思先贤学术精神,共展交大科技蓝图”为主题,由上海交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担任组委会主任。竞赛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类别。

计划经过3至5年的时间,“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将从一项校内科技创新作品竞赛打造成为C9高校联盟间的学生科技创新品牌赛事,并进而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增加影响力,吸引世界一流高校的青年大学生参赛。学校将为在赛事中涌现出来的科技新秀建立特殊人才培养档案,专门度身订制培养方案,提供学术资源,持续跟踪这些未来之星的成长与发展。

在得知“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的消息后,不少学生已经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准备在这项赛事中一试身手。曾率队夺得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交大学生郑曌说:“‘钱学森杯’的设立,给每一个学生都提供了创新发明的机会,实现梦想的舞台。作为钱学森学长的校友,上海交大学子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实践,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去回答‘钱学森之问’。而当下,‘钱学森杯’无疑是实现理想最好的起点。”

原文:http://www.sh.xinhuanet.com/2010-10/30/content_212711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