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汝为院士交大讲述钱学森思想和贡献

2010年11月15日


钱学森学长逝世已一周年,为了缅怀恩师,2010年11与11日,钱老的学生、长期合作者、控制界著名专家、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戴汝为院士来到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给全校师生做了题为“钱学森先生‘两弹一星’后对科学技术的伟大贡献”的报告。马德秀书记热情接待了戴院士。马书记说,戴院士的报告对上海交大意义重大,是多方面了解、研究钱学森学长非常珍贵和难得的资料。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学术带头人席裕庚教授主持。

戴汝为院士在报告中说,我们首先要学习钱老的为师之道、行为规范。钱老是知识面非常广泛、见解非常深入的科学家、音乐家、画家和思想家,不论是在求学、科研,还是做人方面,都应以钱老为榜样,学习他的为师之道、学习他的行为规范。美国曾邀请他回去,并授予他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的称号,但钱老说“如果中国人民说我为国家、为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最高的奖项,我不稀罕那些外国头衔”。

戴院士说,除了力学,钱老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及人体力学方面都做出了不朽贡献。钱老虽然在1955年冲破美国方面的重重阻力,以力学家的身份回到中国,但他不止是个杰出的力学家,他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及人体力学方面都成绩卓著。他的《工程控制论》及《物理医学》被他的恩师、世界杰出力学家冯·卡门给予很高评价。冯·卡门称钱学森的水平超过了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也成为钱老最骄傲的事情。对于钱老来说,知识和真理才是至宝,荣誉、地位、金钱都不值一提。

钱老的贡献还远不止这些,他最大的贡献是对人类科学的发展给出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他把科学分成了十一个部门,每个部门又分出了三个层次,他对开放复杂系统的研究及其方法论,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体化找到了科学的现实可行的途径,实现了马克思的科学预言。

最后,戴院士认为,钱老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思想也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钱老把高素质人才视为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尤其重视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他还提出了把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来培养人才的思想。

曾经和钱学森先生一起做过研究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尹红风博士也参加了报告会。他从“钱学森之问”、钱老在思维和智能科学研究方面的开拓工作谈到钱老的开放复杂巨系统及综合集成思想在当今智能计算机发展中的作用,向交大师生展示了钱老对祖国人才培养、科学发展的深刻思考和深切关心,以及他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