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九三学社论坛探讨“钱学森之问”

2010年12月10日


12月7日,以探寻“钱学森之问”为主题的第44次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在徐汇浩然大厦一楼报告厅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黄鸣、程维明、周峰、敬忠良,上海交大九三学社社员杨槱院士和雷啸霖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孙大麟,市教卫党委统战处副处长钟诚,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的党委统战部部长、九三学社社员代表共8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探寻“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本次论坛采用圆桌会议的研讨形式,紧紧围绕着“钱学森之问”的主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样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就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关于创新、关于文化、关于科学与艺术、关于教与学、关于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等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会议气氛十分活跃,引发了与会代表的阵阵共鸣。特别是93岁高龄的杨槱院士的书面发言、雷啸霖院士的肺腑之言,对于“钱学森之问”作了深切的思考,发表了令人深思的感想,表达了对教育改革的迫切心情。

孙大麟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致欢迎词。他说,九三高校论坛举办以来,不仅成为上海高校九三成员相互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而且也对推进高校工作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本次论坛在交大召开,意义深远,不仅仅因为钱学森是交大校友,更重要的是钱学森学长对中国教育的影响之深远,我校领导班子也在思考如何和高校的同道们一起积极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相信本次论坛会带来新的启发。

会上,市教卫党委统战处钟诚副处长做了讲话。最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程维明副主委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用了“四个引发”概括了本次论坛,即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引发与会代表的思考,能引发高校管理层的思考、能引发中央高层领导的思考,能引发全社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