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烈著《钱学森》在北京首发

2010年12月13日


在我国伟大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99周年之际,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传出了北京海淀区实验中学“钱学森班”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歌声——《飞翔的路》。2010年12月10日,由上海交大出版社与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学会主办,北京航天空间文化有限公司、中共中央党校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钱学森》新书首发式在激昂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首发现场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钱学森》一书的作者叶永烈,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总编辑张天蔚,本书责编刘佩英女士,“钱学森班”中学生代表,以及我国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在会上发言

在首发式上,韩建民社长发表了讲话,简要介绍《钱学森》的出版情况,深入浅出阐述《钱学森》一书的意义。

首先,韩社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对光临《钱学森》新书首发式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一年前,上海交大出版社在北京海淀实验中学隆重举行了《走近钱学森》新书首发式,那时钱老逝世还不到一个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等来到新书发布会,对上海交大出版社《走近钱学森》出版表示了祝贺。在各位读者朋友的支持下,特别是在钱老精神魅力的感召下,《走近钱学森》获得了很大成功,短短一年之内重印了4次。最让人感动的是,一封封读者来信从祖国各地寄到了出版社。读者们在信中一方面表示对钱老的怀念和崇敬之情;另一方面也对上海交大出版社和叶永烈先生及时推出这么优秀的图书表示感谢。这使我们深为感动与鼓舞。

钱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学习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生,具有极为丰富的精神世界和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因此,出版一本全面系统反映钱老丰富人生的权威图书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一直追求的目标。同时,著名作家叶永烈先生是一位精益求精的专家,他的写作就像是钱老的学术追求一样,永无止境。《走近钱学森》虽然是已有的钱老生平图书中资料最为翔实、记叙最为完整的一部优秀图书,但叶永烈先生仍然觉得还有太多的记忆没有纳入书中。在近一年时间里,叶永烈先生不辞辛苦,先后到北京、杭州等地,对钱老身边的工作人员、学生、同事进行了大量采访,取得了丰富而宝贵的独家材料。现在,展现在各位眼前的就是这本更加厚重、更加栩栩如生的钱老传记作品。在这本书里,有钱老的第一任秘书、警卫秘书、司机和保健医生等与钱老密切接触人员的深情回忆,也有与钱老一起奋斗过的专家学者,如著名科技翻译家李佩等人的缜密讲述,还有他的学生、受过他影响的很多人的点滴往事。所有这些,在这本书里都得到精彩呈现。该书新增加的25万字,新补的一百来张图片,新采访的三十多人的回忆,钱老家属和各领域专家的认真审校,使这本书可以毫不谦虚地成为钱老生平图书中的最完整、最权威版本之一。

多年来,钱永刚先生和上海交大出版社一起策划选题、探讨内容,其高瞻远瞩的思谋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钱老的影子与风格。目前,作为钱学森优秀图书出版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按着 “专业规模化、产品经营化、业态数字化、平台国际化”的发展理念,积极出版更多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图书,争取早日把上海交大出版社建成“文理兼备、市场融通、面向国际的一流学术大社”。

讲话最后,韩建民社长向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学会、北京航天空间文化有限公司、中央党校大有文化有限公司、军事博物馆等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使得本书首发式得以顺利进行。感谢媒体界朋友多年来对上海交大出版社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感谢叶永烈先生的辛勤工作和信任支持。上海交大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做好钱老图书的出版工作,出版更多更好的钱学森图书。

作者叶永烈接受媒体采访

知名传记作家叶永烈先生向与会者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与轶事,介绍了撰写《钱学森》的三条“准则”:一是钱学森本人很少谈及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因此也就留下许多想象的空间,关于他的讹传随之流传,其中不少是“真名人,假故事”。叶永烈在写作本书时不得不担负起“考证”史实的任务,期望本书能够清除这些虚构、胡编的污垢;二是本书以广大年轻读者为主要阅读对象,让“70后”、“80后”、“90后”们了解钱学森是怎么走过来的,“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是怎样走过来的,我们的共和国是怎么走过来的。期望年轻人能够传承钱学森精神,在未来能有千千万万个“新钱学森”手持火炬朝着科学的顶峰迅跑;三是虽然“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涉及种种艰深的科学原理,本书却力求用明白而流畅的语言使每一个读者都能读懂钱学森。希望能够写出一个平实可信的钱学森,坚持用事实说话。即使是对于钱学森的种种争议,也尽量用中肯、如实的文字向读者说清楚、道明白内中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但不作“裁判”。

《钱学森》一书获得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的首肯。在首发式上,钱永刚发表了内心的感言,本书前后历经四年,克服了种种困难得以成功出版,为此他感到十分欣慰。钱永刚对这本传记饱含深情,称 “如同自己的孩子”。他引用了父亲常说的“nothing is final”(没有什么事情是最后的),对这本书同样如此。对于父亲这样一位大科学家,这几笔仅仅是最初的轮廓,他将会支持叶永烈在这一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完善,让史实更详尽、内容更充实。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钱学森班”学生代表王宁发言,从中学生的视角仰望科学巨星,缅怀钱老。

首发式上,中国航天科学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平中代表英雄航天员杨利伟接受了赠书,叶永烈、钱永刚和上海交大出版社总编辑张天蔚,向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钱学森班”、北京101中学“钱学森科学实验班”、北京海淀实验中学“钱学森班”学生代表赠书。北京101中学校长郭涵向钱永刚颁发了顾问聘书。

会议最后,叶永烈回答了光明日报、科学时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在北京市101中学“钱学森科学实验班”同学的诗朗诵中,本次新书发布会落下了帷幕。

本次发布会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新华网)等30余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做了及时报道,央视新闻频道在当天下午5点50分报道了《钱学森》新书首发式的盛况,中国新闻社、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科技日报、解放日报等也在当日发布了首发式消息。

《钱学森》一书是在去年11月完成《走近钱学森》后,叶永烈听取了多方意见,专赴北京、杭州等地补充采访了钱老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同事、学生等30多人,获得了珍贵的独家资料,形成了65万字、包含照片300多幅,内容更加丰富、扎实、生动的新书《钱学森》。钱学森的一生,如同一部中国的“两弹一星”发展史。本书主要是写钱学森的生平,但是也记叙了以钱学森为主的“两弹一星”群体。作家叶永烈在着力刻画钱学森形象的同时,也旁及“两弹一星”的统帅聂荣臻元帅、恳请钱学森“出山”的陈赓大将、钱学森的挚友郭永怀、钱学森手下三员“大将”——任新民、孙家栋和王永志,此外,还注意勾画与钱学森人生道路有着密切关联的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其中包括父亲钱均夫、导师冯·卡门、夫人蒋英、堂弟钱学榘、慧眼识英才的叶企孙、“红色科学家”罗沛霖、“三钱”的另一钱——钱伟长等,以及美国海军次长金贝尔、加州理工学院院长杜布里奇、钱学森好友弗兰克·E·马勃以及郭永怀夫人李佩的不同鲜明个性。这样的众星拱月式的表述方式,刻画了具有深邃思想的大师风范与科学楷模的光辉形象,也会有助于读者对于钱学森传奇人生的更深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