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陈展概念设计方案专家讨论会在京举行

2010年12月15日


12月8日上午,受教育部委托,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邀请我国文博系统陈展专家,在北京举行了钱学森图书馆陈展概念设计方案讨论会。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处长韩劲红以及教育部思政司领导出席并致词。会上,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陈展部副部长史贵全,陈展设计施工承包方雅虹公司主任设计师郝惊雷分别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总体进展情况、陈列大纲主要内容、陈展概念设计方案。随后,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长、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李跃进主持下,与会专家对“钱学森图书馆陈展概念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在中宣部、教育部、总装备部等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陈展部和雅虹公司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并指出设计方案依托钱学森图书馆展陈内容,在总体设计风格和基调上满足了人物纪念馆的展示要求,注重了思想性、艺术性和情感性的结合,较好的体现了钱学森同志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互相交融的展览主线;设计方案依托钱学森同志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成就与事迹,通过恰当的组合与陈展形式,达到了以“展览”引发“思考”的效果;设计方案中体现的陈展风格、选择的技术手段符合现代博物馆的展示理念,比较好地体现了钱学森图书馆的时代特性和定位;设计方案在展品处理方面也作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科学文献、手稿、实物的设计思路上有新意。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钱学森图书馆陈展设计理念可取,设计方案基本成熟,并对方案改进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

参加本次专家讨论会的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副处长、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刘鹭,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杰,天津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原主任赵春贵,中国地质博物馆展览艺术部主任陈开宇,首都博物馆顾问、中国博物馆协会多媒体委员会主任祝敬国,中国文物报博物馆版主编崔波,中华世纪坛艺术总监韩永等知名专家。此外,钱馆陈列设计总策划、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原副馆长俞乐滨,钱馆陈列设计艺术总监、陈展设计资深专家吴望文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