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钱学森与上海交通大学”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04月07日

201247日(周六)14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钱学森与上海交通大学专题展览。我谨代表学校对光临本次展览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是交通大学34届校友,也是学校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值此上海交通大学116周年校庆之际,举办钱老与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专题展览,意义尤为重大。从今天起,展览将正式向社会开放,让我们在这里,一起追寻钱老在母校留下的深深足迹,一同领略这位人民科学家的博大情怀与卓越人生。

钱老在交通大学求学期间,是钱老人生历程中的重要阶段,在这里他明确了报国之志,铸就了爱国之魂,奠定了严谨治学之基,钱老全面成才之道正是上海交通大学鲜明办学特色与钱老个人品质相结合的典型案例。他的一生,最为深刻地诠释了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之真谛,也最为出色地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之精髓;他以崇高之品格、严谨之态度、创新之精神和高尚之情操,堪当中华儿女的卓越代表、全体交大人的优秀楷模。

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新阶段,钱学森精神和成长历程,对高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更多了一份情怀与责任,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将以钱学森精神为动力,致力于培养和造就更多更好的、适应时代需要和国家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承也载着更多的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的厚重社会责任。

钱老的生平,是一本生动而厚重的教科书,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我相信,本次展览定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广大参观者定能从本次展览中感受到钱老精神的强大动力,并转化为切实的行动,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