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徽章展品捐赠仪式讲话稿

2012年05月28日

尊敬的张书记、田书记、唐董事长、钱永刚教授、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阳光明媚、生机勃勃,我们在绿草如茵的交大校园里,举行钱学森徽章展品捐赠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上海交大及钱馆所有工作人员,对贵司慷慨捐赠钱学森徽章展品表示衷心感谢!

钱馆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央、上海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111211日,钱馆建成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胡锦涛总书记对钱馆开馆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的丰功伟绩,同时要求钱馆充分发挥在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下,钱馆工作人员热心工作、积极拼搏,以“一个基地、三个中心”为建设内容、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建设目标,不断增加内涵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截止目前,钱馆已接待观众70960人,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发挥了钱馆在资政育人方面的作用。

贵司是一个拥有92年辉煌历史的现代化企业,不仅承担着设计国家硬币的任务,同时也涵盖纪念章、奖牌的设计、制作业务。此次,贵司为钱馆制作的5套徽章展品,是钱学森在国防、工程以及科学技术领域中所获得的崇高荣誉,是钱学森科学成就和科学精神的见证。不仅如此,钱学森还是一位修养深厚的艺术家,他对音乐、美术、文学都有极高的造诣,他与蒋英的婚姻更是堪称“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而贵司制作的这5套徽章展品,不仅展示了贵司一流的设计水平、精湛的制作工艺,也体现出贵司追求“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理念。

今后,贵司制作的5套徽章展品将在钱馆作永久展示,作为连接贵司与钱馆的纽带。在次,我也希望贵司与钱馆在开展相关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共赢局面。

最后,我衷心祝愿贵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壮大,走出一条“中国新特色、世界高水平”的道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