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追思会 深切缅怀钱学森夫人蒋英

2012年02月07日


2012251140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2岁。26日,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建设人员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蒋英教授。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副总指挥张凯、周平南以及全体建设人员参加追思会。

蒋英教授祖籍浙江海宁,生于19198月。1947年,蒋英与钱学森在上海结婚,育有一子一女。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蒋英长年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历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教授。她一生桃李满天下,亲手培养了26个学生,其中近一半都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很多学生都已经成长为国际乐坛上声名显赫的歌唱家。

追思会以1分钟的集体默哀开始,在追忆蒋英教授生平事迹后,大家纷纷深情回忆起蒋英教授生前的点滴。曾拜访过蒋英教授的史贵全老师和张现民老师表示,蒋英教授为钱老、为家庭默默无闻的奉献一生。她作为声乐教育家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作为钱老的终身伴侣对钱老事业、生活上的无条件支持,为中国航天事业间接作出了巨大贡献。吴旦校长在会上表示,蒋英教授生前对钱馆建设给予了很大地关心和支持,始终对钱馆的建设予以积极鼓励与帮助。蒋英教授自身的才华横溢、她与钱老六十余年的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和她一生为国为家的无私奉献,无一不令人动容。因为身体原因,蒋英教授未能参加去年12月的开馆仪式。但她曾允诺:“来年的开春一定会来看一看”。如今,这个愿望成为大家心中永远的遗憾。

在追思会的尾声,副总指挥张凯老师总结道:蒋英教授为了钱老、为了家庭,甘愿割舍自己心爱的歌唱事业,她的无私奉献令人感佩。我们谨以此次简短的追思会表达对蒋英教授深切的怀念之情。但更重要的是,今后钱馆如何展示出钱老与蒋英的美满婚姻及其带给世人的启示,让更多人知道、认识和了解始终在钱老身后默默支持他的蒋英教授,这也将是钱馆对蒋英教授最好的怀念。

资料图片:钱学森夫妇合影

资料图片:蒋英教授73岁生日时,钱学森与蒋英在书房

资料图片:1987年,钱学森夫妇在西德黑山风景区留影